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考英语听力设备故障除了补考还有追责

2015年06月10日00:12 |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英语听力设备故障除了补考还有追责

  6月8日下午,安徽省芜湖市田家炳中学考点高考英语听力播放设备疑出现故障,无法正常播音,大量家长围堵校门要求校方给出解决方案。9日,经过专家鉴定,该考点的听力的确存在问题,安徽省市两级主管部门在与家长和考生协商之后,双方决定在10号下午对1200多名考生的英语听力重新考试。(6月9日《新京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结束,先是传出江西高考考场的替考风波,现又曝出芜湖市高考英语听力播放设备故障,导致学生不肯离校,家长云集校门讨要说法的事件,真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人惊讶高考考场的“魔高一丈、道高一尺”,如果说高考替考是犯罪分子铤而走险,管理方防不胜防的话,那么,英语听力的设备故障就很让人纳闷了,考场准备工作怎么做的?事情出了,难道让受影响的学生重考就行了么?

  高考的细节琐碎总是牵动千万公众的心,原因无他,“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制度关系个人的一生,也牵动千万个家庭的幸福期望,“望儿成龙、望女成凤”是普通百姓的共同追求,而孩子高考的成功与失败可谓是一个重要的标志。要取得高考的成功,成绩无疑是唯一的衡量标准,而要取得好的成绩,平时刻苦的努力是基础,临场的发挥也是至关重要的,这就有内因和外因两方面,内因当然要考生自我调节、自我强化,但将外因方面的干扰减少到最低限度是全社会的责任,比如减噪限行、禁止施工、扬尘等等,比如学校方面提供最优的考试环境和考试服务,这是共识、也是对学校的要求。

  事实上,芜湖市该所中学发生高考英语听力播放设备故障的问题,表面上看,是机械故障导致的考试事故,实质上,这就是一起人为事故。或为懒政、或为渎职,因为对于听力播放设备的相关要求和检测,对上有相关条例、规定的要求,对下则有应试环境安全保障、对学生负责的主体责任。

  对于芜湖市发生的英语科目听力故障的意外情况,其实近年在高考考场上绝对不是一个个例,或英语磁带发生断裂、或听力播放中断断续续、口齿不清,让莘莘学子们的十年寒窗,险些毁于一旦,虽经当事人抗议,采取一些或大或小的补救措施,但鲜有听见问责、追责的报道,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也恐怕是此类考试事故无法根绝的根源之所在!

  高考学子十年苦读,一朝毁于播放器材故障之故,无论是当事人还是学生的家长,抗议、抗争是完全正常的,也是值得社会同情的,管理方采取补考等补救措施,虽然成绩能挽回一些,但高考的绝对严肃性恐怕是难以挽救的!“亡羊补牢,犹未晚也。”出现如此重大的考试事故,除了给考生们补考的机会,对相关责任人追责,必须的!

  文/徐义闯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