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编辑札记:只要你有开放的心灵

杨雪梅
2015年06月11日08: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很久之前看到过上世纪30年代的一个“高考”作文题目《看中国地图的感受》,当时觉得这个题目很好,至少可以让考生有话可说。后来发现那时的作文题目大多随意而有趣,如《庙宇中的神像果有灵性么》《你理想中的屋子造法》《鹊究竟可以知道认得喜事么》等。这样的题目放在今天算不算好,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至少它们都是开放的,让考生有开阔的空间写出开放的文字。

  细想,仅有开放的题目似乎也不是最打紧的,关键还在于考生是否有开放的心灵。从小学三年级我们开始写作文算起,等到高考时,所写的作文真的不知有多少了。高考的题目出成什么样,其实全在于考生用什么样的心态去认识。对于一个开放的心灵,什么样的题目都可写出自我的独特感受。

  仅仅考生拥有开放的心灵似乎还不够,最后还取决于评卷老师的海纳百川。老师有开放的心灵才能欣赏考生的天马行空,才能慧眼识珠。据说当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三校联合招生,作文题也只是简单的《学校与社会》之类的,多数考生都可以洋洋洒洒信手写来,老师自然有本事从中选出精彩的文章刊登在报纸上。

  出什么样的题目重要,也不重要,就像人生你不知道会碰到什么样的一手牌,但我们怎么去回答,以及别人用什么样的心态去看待我们五花八门的回答才重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1日 2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