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夏青玲:“人肉乌龙”是一出心理闹剧

2015年06月10日15: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夏青玲:“人肉乌龙”是一出心理闹剧

  高考大幕落下,备受关注的作文题再起波澜。在全国16套高考题目中,有一套作文题选用新闻报道“孩子举报老爸”为背景材料,这个新闻原型被人肉出来,遭大批网友恶语相向。(6月10日 《新京报》)

  或是出于考试后的发泄,或是跟风心理,亦或是价值伦理的两难,“孩子举报老爸”这样一则来源于现实的情景,竟然引起了舆论的浪潮。高考作文新闻原型遭人肉,考生留6万条评论讽刺,是多么的匪夷所思。

  信息时代的今天,网络发声本无可厚非,但是还当遵守底线,维护网络正常秩序。撇开其他,单就这样的一个网络事件,笔者看来,在“治网净网”的当前,弄清事件背后所折射的心理尤为重要。

  一是“从众心理”。不管“三七二十一”,骂声扑面而来,从报道中不难看出,尽管同名微博当事人称其不是“原型”,纵使交警为其证明,却依然掩盖不住“恶意调侃”的人身攻击。很显然,清一色的“人云亦云”,事件已然演变成了网络吐槽和泄愤。试想一下如果大家都能换位思考,静下心来反思自己,而不是群体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就根本不会有舆论一边倒的“井喷”。

  二是“法不责众心理”。事实上,网络暴力本身就违反了公民的隐私权,属于违法行为,但是当前的网络违法成本太低,对于个人发表不良言论的界定尚且模糊,目前惩治力度远远不够。既有环境条件,又不用承担责任,所以反复有人“匿名”使用网络暴力,却“不以为意”。

  三是“看客心理”。生活中,一些网民在历经现实生活的压力后,总是怀着娱乐休闲的心理浏览网上信息,他们大都懒得通过自己的推理来对某种信息作出合理的判断,甚至对于其严重性了解也很少,所以导致类似事件频繁发生。正如事件中遭人肉的主人,只是针对内容本身吐槽,而对事件的主人没有任何的同情,群起而攻之的“段子”也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笑料,“幽默细胞”大增。

  无论是何种心理,都极大地影响着网络的正常运行,如何让网络风清气正,增强人们的法律意识,规范人们的网络行为,打破心理怪圈,迫在眉睫。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