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认真地过节

2015年06月10日15:1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认真地过节

  朱晓昆

  昨天中午,婆婆来电说:今年粽子包好啦,现在刚刚煮上。你下班来拿,还能趁热先吃一个呢。

  我知道,这是端午节又到了。因了婆婆的粽子,端午在我们家,是一个相对隆重的节日。或者说,因了这些粽子,我们过端午,便也格外地认真些。

  老一辈人如婆婆,对端午包粽子,真的非常用心。一般要提前两周买粽叶,洗净、浸泡。要尽可能货比三家地买糯米,因为糯米是粽子的核心材料。要买尽量精一点又一定要带点肥的肉,这样既不腻又能实现好口味。我母亲包粽子,要备好剪短的棉纱线用来捆扎;我婆婆手艺明显要高一点,她是不用线的,就用粽叶的尖头,不知怎么从另一头穿过来,就扎牢了。我母亲有一次剥粽子时就自嘲:辛辛苦苦包起来,又费力剥开来,日脚么,就是这样过的。我婆婆总是说:不烦,不烦,过节总要忙一点。

  这一辈人如我和我的朋友们,不少还曾学过包粽子,没学会,就算了;家里老人包好了,就欢喜地吃,没包,就算了。

  伴随“算了”的,似乎更有一种“将就”和“随意”的心态。当然,如今,一切都方便了,网购、速冻品、半成品,什么吃不到?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些吃的都没劲、没味道。现在逢年过节时,为买一盒手工做的汤圆、青团,常常要排几小时队,自然有人是凑热闹,更多的,应该也是一种对往昔复杂节日生活的怀念吧。其实,过节有时候也可以这样诠释,那就是让我们有机会也有理由稍稍慢下来,仔仔细细地做一些耗时费力、“傻里傻气”的事情,一如包粽子、做汤圆蛋饺等等,体会着和紧张工作无关的风情文化,体会着和金钱利益无关的简单快乐,这些,我们有多久没有感觉过了?而有一点非常清晰的是,每年带回婆婆包的粽子,心底都很有些得意和陶醉。

  认真地去过一个节日,而不仅仅是大睡一觉算过了、大吃一顿算过了、大玩一场算过了,不仅是一种生活乐趣,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下一辈人如我的儿子和他的同学们,手艺是肯定没了,但那些繁琐地忙碌地过节的心情,还能保留几分?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