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刁志超:互联网+客运不能总是“一网情深”

2015年06月10日11:3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刁志超:互联网+客运不能总是“一网情深”

  近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道路客运联网售票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年年底前,首批27个省份省域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主体工程完成;明年年底前,全国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整体投入运营,这也将成为与“12306”火车订票网并驾的客运订票网站。(6月10日《京华时报》)

  继航空、铁路先后有了“互联网+”售票方式,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运营也终于有了时间表。将来,旅客出行会更加方便,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公路运营企业在旅客运输市场的竞争力,对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提升起到积极作用,可以把更多的实惠回报给消费者。

  作为道路交通最强力的竞争者,铁路部门早就实现了联网售票,并伴有电话、手机多种订票形式,尤其是近年多条高铁、动车线路的开通,对航空、公路运输部门完善服务,提升产品性价比起到了很强的倒逼作用。各别飞机线路甚至卖出了“白菜价”的水平。公路客运方面推出联网售票,这方面原因占比自然也不会少。

  不过,要想让客运联网售票系统真正地发挥作用,相较于以往的经验,我们还不得不表示一些担心。一方面是客运订票网站会不会走12306的老路,运营初期出现一些登陆卡滞、不能正常运转等现象。尤其是在运输繁忙季节,道路交通可能是铁路方面的几倍,如此庞大的压力不知网站服务器能否顶住。另一方面能不能衍生出像火车票一样的占票、囤票、利用软件抢票等不良现象,出现“黄牛”等非法行为。

  对此,公路方面不妨可以直接把铁路部门现有的相对成形有效的措施,尤其是在12306网站运营,打击抢票软件、遏制非法倒卖车票方面好的经验借鉴过来,避免重蹈他人的覆辙。

  除此之外,针对当前春运、节假日旅客运输繁忙季节,多种交通运输仍然满足不了市场需求,旅客出行还存在一定困难的实际。交通部门及地方政府当进一步加强公路、铁路、航空之间 “联姻”的推动,打破系统内各自“一网情深”,缺少联系、缺乏互动的局面。通过实现一网购票、一票到底、一站式服务的接驳运输方式,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作用,使交通系统运能最大化,给予旅客出行最大程度方便的可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