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梁子叙:“廉考不合格暂缓提拔”也应理性看待

2015年06月10日10: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梁子叙:“廉考不合格暂缓提拔”也应理性看待

  据陕西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6月3日,镇巴县组织提拔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其中两人因任前廉政法规考试成绩不合格被暂缓提拔。根据规定,镇巴县对2名任前廉政法规考试成绩不合格干部,此次暂缓提拔任用,半年内组织补考一次;补考仍不合格的,将不予任用。(6月8日中新网)

  近年来,各地在提拔干部的时候尝试进行廉政法规考试,并将这份考试成绩单存入干部个人档案。任前“廉考”的目的很明确,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就要让他们在选拔任用前再次谨记党纪国法,不能逾越雷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对于即将走上重要岗位的干部而言,廉政考试是一剂“预防针”,是一次廉政再教育;对不了解廉洁从政相关法纪条款者是次“扫盲”;对具备一定相关知识者,在上任之前进行测试,能进一步强化其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意识。无论考试合格与否,都将是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深化。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既然是廉政考试,提前下发廉政法规读本,在考试时又开卷考试,作为即将被提拔的干部,想必经历过各种大考小考,像这类开卷考试,只要大家在在廉政考试的时候“分工协作”,完成80分应该是问题不大,这也印证了307名科级领导干部只有2名干部不合格。殊不知,“廉政考试”是绝对考不出廉政官员的,如果考试的标准再严格一些,采取闭卷的形式,方能让拟提拔干部再次敲响警钟,廉洁教育不是走过场,这既是对党的忠诚,也是对人民负责。

  其一,廉政与否,其实与考试本无必然的联系,廉政考试要将制度善意落到实处,既需要在考试内容上进行科学论证与设计,也需要建立强有力的实施系统。要让任前“廉考”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关键是要动真格。纪委不妨邀请群众考官现场监督,确保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加强廉考的透明公开力度,接受群众监督,确保从出题到阅卷的每一环节都晒在“阳光”下。

  其二,只有将廉政教育常态化,将干部考核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渠道,才能让官员时时刻刻感受到越轨的风险和压力。只有让指标设计更科学、程序设置更合理、细节考虑更周全,廉政考试才能不断提高使用价值和可操作性。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官员廉洁自律,也有助于提升民生福祉。

  其三,对于“廉考”成绩过关的干部,说明已经掌握了部分廉政知识、法律法规,但是成绩过关,并不能说明在今后的干部道路上就会四平八稳,干部自身不仅要加强廉政知识的学习,还要为自己长敲廉洁警钟,而对于组织部门、纪检部门,要从着眼于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以切合党员领导干部实际的廉政考试为基本要求,规范考试程序,健全考试制度,保障考试效果,形成长效的廉政建设机制。只有这样,才能使党员干部在培养阶段就开始重视廉政教育,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古人云:不学,不足以为政。古往今来,不重学则怠,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成就好干部,离不开组织的监督和精心培养,自身的自觉努力,也离不开制度的规范和环境的熏陶,更离不开群众的支持、监督和评判。任前“廉考”也是用好好干部的“量尺”,筑牢政治生态的“地基”,我们不妨对任前“廉考”多一点期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