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娜:蹒跚的脚步怎么跟得上城镇化进程

2015年06月10日10: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娜:蹒跚的脚步怎么跟得上城镇化进程

  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雄教授起草了《2014中国农村养老现状国情报告》。报告显示,四成多的农村老人喜欢的养老方式是与子女同住。而超过六成的农村老人不喜欢进城养老。

  首先,农村老人的思想跟不上社会城镇化的步伐。他们的生活已经定格在农村模式上,之所以不喜欢进城,是因为他们的生活习惯在城市里不适应,面对新的环境不熟悉,也没有自己的交际圈。尽管城市生活更加便利,农村养老保障相对较少,他们中半数的人仍在农村劳作为生,然而八成的调查者对生活表示满意。

  其次,农村老人的脚步跟不上子女们城镇化的步伐。农村男女为谋生纷纷进城,造成农村空巢老人增多,从身体和心理上都会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

  再次,农村养老支持体系还有待于进一步发展。虽然近些年一直在发展城镇一体化道路,但乡村发展的步调就像老人的脚步一样相对缓慢,好多政策和机制在农村还没有推行,某些地方即使有也不够完善,造成的城镇化差距在老人们的利益保障方面体现的最为明显。

  当前,我国的养老机制还不够完善,一套多元化的农村养老体系亟需出台及实施,全面保障老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作为子女,我们深切呼吁全社会发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让老人们享受天伦之乐,享受社会福利,轻松幸福地度过晚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