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逐梦冬奥  汇聚力量

2015年06月10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与世界共同期待,在中国梦与奥运梦的相互交融与推动中,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更多“团结、友谊、和平”的信心与力量

 

  “北京有信心成为国际奥委会最可靠的选择,以及各利益相关方最可信赖的合作伙伴。”6月9日,在国际奥委会在瑞士洛桑召开的2022年冬奥会候选城市与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陈述交流会上,北京展示信心,中国万众期冀,世界凝神静听。

  中国参与冬奥会的历史并不算长,但冬奥会赛场,中国冰雪健儿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精神却一再震撼世界:从1980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初登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场,到1992年速滑名将叶乔波在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摘得中国冬奥首枚奖牌,再到2002年杨扬在盐湖城为中国代表团实现冬奥金牌“零的突破”;从李妮娜成千上万次摔倒、爬起来,四次站上奥运赛场,到佟健、庞清在温哥华、索契完美诠释的“追梦无悔”与“我曾有梦”……他们以顽强拼搏践行奥林匹克精神,凝聚中华民族的体育梦、强国梦。

  2022年冬奥会评估委员会在对候选城市的《评估报告》中指出,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支持率超过90%。令人惊叹的数字背后,一群鲜活的身影正辛勤勾勒中国人的奥运情愫:京郊人郝建云,给国际奥委会委员写信,用亲身经历讲述一个普通北京家庭几代人的奥运梦想;自闭症少年刘一,以浓烈的色泽绘出体验滑雪运动的十二生肖、冰雪与奥林匹克光环下的中国运动员,倾诉心中对冬奥会的无限憧憬:62岁的张家口观后村农民谷斌,用长达数月时间完成一组融合冬奥和中国梦等元素的葫芦雕刻,表达对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的真切期待……13亿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和向往汇聚成北京申办冬奥会的坚强后盾。

  犹记得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提出的愿望——“给中国一次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如今在中国成功举办的越来越多的重大国际体育赛事,则在见证中国为奥林匹克乃至世界体育提供的宝贵支持与实在贡献。美国《洛杉矶时报》指出,与曾经申办北京夏季奥运会相比,如今的奥运会更加需要中国。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分析为什么北京受奥林匹克运动青睐时指出,除了因为北京拥有巨大的市场,更因为中国政府的支持让国际奥委会放心。

  中国,始终怀抱开放的心态完善自我、与时俱进。去年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届冬奥会开幕式前,曾对媒体表示“向俄罗斯举办冬奥会的成功做法学习”。如今,北京郑重申办2022年冬奥会,提出的“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和节约办会”的三大理念与《奥林匹克2020议程》高度契合。

  重要的时间节点总被寄予更多的期盼。2022年对冬奥会与中国而言,都是一个被赋予特别意味的年份。从1922年顾拜旦在国际奥委会巴黎会议上确定两年后在法国夏蒙尼举办第一届冬奥会到2022年正逢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两个一百年”目标,到2022年恰是跨越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时间节点。中国与世界共同期待,在中国梦与奥运梦的相互交融与推动中,中国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更多“团结、友谊、和平”的信心与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0日 03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