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多反问自己“凭什么”

丁   伟
2015年06月10日03: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经常听到有干部发牢骚:群众工作不好做、人际关系复杂、上升通道狭窄、个人幸福感低,等等。但是,抱怨搬不开任何矛盾。孟子曰:“爱人不亲,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礼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今天的干部,不妨多点反躬自省,少点强调外因,遇到问题时多反问自己“凭什么”。

  群众凭什么信任你。群众在办事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横眉冷对;在群众反映问题的时候,是不是“踢皮球”,不作为、慢作为;是不是“调研一溜烟,矛盾不沾边”,平时不愿进农家门、不肯走田间路;是不是搞花架子、喊空口号,只做领导看得见的事,不干群众最期盼的事?为什么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沈浩、杨善洲等好干部,人民群众信任、爱戴他们,就是因为他们始终心怀百姓,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要取得群众信任,就要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吃一锅灶,就要干净干事、踏实做人,真正为群众谋福祉、为百姓办实事。

  同事凭什么支持你。与同事共事,是不是成天看这人不舒服、那人不痛快,有好处就争着要、有困难就绕道走;是不是喜欢张家长、李家短,打听这个、散布那个,唯恐天下不乱;是不是看到同事有困难,隔岸观火甚至幸灾乐祸?这种心态不免滋生相互倾轧的苗头。朋党之争加速唐朝衰落,党同伐异令“西安作风”败给了“延安作风”……古往今来,教训深刻。同在一条战壕,没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怎容得下不同性格的人;没有从善如流的雅量,怎听得进不同意见的话?唯有做人将心比心,做事捧着良心,工作出于公心,才能与同事在政治上志同道合、思想上肝胆相照、工作上密切配合、生活上互相照顾。

  组织凭什么认可你。扪心自问,是不是“三年不动就有失落感”,责怪领导、怨恨组织;是不是拉关系、找门路,做表面文章有一手,干事解难却无“两把刷子”;是不是帮小圈子领导干“私活”卖力起劲,组织安排的任务,却避重就轻?且不说,党的事业好比一棵大树,既要有树干,也需要枝桠和树叶;更不论,民生之福需要会干事、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如果连为己还是为民、谋私还是尽公都摆不正,做不到“三严三实”,缺乏“四有”境界,这样的干部叫组织如何放心?

  幸福凭什么围绕你。把万贯家财当作最大的幸福,将“醒掌天下权”视为最大的满足,热衷于呼朋唤友、推杯换盏,流连于麻将牌九、灯红酒绿……幸福若仅如此,我们是不是走进了“误区”,闯入了“禁区”?李鸿章有一对联,大意是:享清福不在为官,只要囊有银,仓有粟,腹有诗书,便是山中宰相;祈大年无须服药,只要体无疾,心无忧,门无债主,可为地上神仙。封建官吏尚有此认识,共产党人理应更进一步。杨善洲说“能为人民做点事就是我的幸福”,师延林说“为老百姓做事,被他们信赖,是更大的幸福”……优秀共产党人的感悟告诉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幸福才会时时来敲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0日 04 版)

(责编:耿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