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期待政策的阳光普照乡村教师

2015年06月09日17: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期待政策的阳光普照乡村教师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要求改进乡村教师评审标准,不做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发表论文的刚性要求,并要求各地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问题。(6月9日《新京报》)

  乡村教师是中国教师群体的一部分,也是教师的最底层,他们工作最辛苦,任务最繁重,环境最艰苦,待遇最低,却支撑起了中国广大农村的基础教育。没有广大乡村教师的长年坚守和默默奉献,就没有中国农村教育的存在和发展,没有中国农村孩子的成长和走出,没有中国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振兴。所以,国家没有理由不重视和关心乡村教师,没有理由不关注和解决乡他们的切身利益问题。

  在中国目前教师待遇与职称挂钩的管理体制下,乡村教师的职称评审直接关系他们的工资待遇,关系到他们退休后的生活水平。根据乡村教师的工作特点,在国家统一的职称评审政策指导下,适当放宽乡村教师评审标准和条件,让大部分乡村教师都能在退休前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相应职称,拿到与其年龄、工作时间相称的工资待遇。笔者认为,这是广大乡村教师应该得到的政策关怀,也是对乡村教师为中国乡村教育贡献的肯定。

  基础教育不同于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的任务就是奠基,为后续的教育夯实基础,提供基本的知识、素质前提。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主要任务就是教学,上好课,带好班,育好人,向上一级学校和社会培养输送合格人才。他们一般没有科研的任务,没有发表论文的要求。除了外语教师外,他们一般也不需要用到外语,不必参考外文文献。所以,职称评审要求乡村教师提交多少篇什么级别的论文,必须外语成绩合格,其实是没有多大意义的,且有故意刁难之嫌。只不过给乡村教师增设了一道门槛而已,让他们望职称兴叹。

  乡村教师也不同于城市教师。乡村教师不仅工资待遇、生活水平不如城市教师,而且工作环境、学习条件、科研风气也大不如城市教师。有相当一部分乡村教师工作、生活的地方,没有通路、通水、通电,图书资料匮乏,更别说电脑、网络、数字图书馆了。大部分乡村教师在校都是一人包一个班甚至几个班甚至几个年级,有的可能还要负责学生的生活照顾,给学生做饭,护送学生回家。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和条件开展科研、教研,能够完成教学任务,支撑村小、教学点存在下去,已经很不容易。所以,我们在评价乡村教师时,如果用和城市教师一样的标准,显然是不公平的,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而有所区别,给予乡村教师适当照顾。

  近日,国务院印发《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要求在评审乡村教师职称时,对外语成绩、发表论文不做刚性要求,要求依法依规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确保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水平。可以说是给乡村教师的一次雪中送炭,必将受到广大乡村教师的欢迎。

  愿政策的阳光更多地普照到每一个乡村教师身上,更加坚定他们扎根乡村、奉献教育的崇高理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