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叶祝颐:发错试卷乌龙灼伤高考公信力

2015年06月09日09:12 |
小字号
原标题:叶祝颐:发错试卷乌龙灼伤高考公信力

  文|叶祝颐

  江西定南县高考语文发错试卷?江西定南县今年高考发错试卷。7日上午考语文,九点准时开考,可考到10点半左右,监考老师突然说发错试卷,统一上交试卷答题卡,另发一套全新的试卷考试,到中午1点,考试才结束,120名学生受到影响。当地教育部门启动了应急预案,从周边调取备用试卷,并延长了考试时间,保证考生考满2小时30分钟。(中国青年网 6月9日)

  高考是国家教育考试之一,高考成绩的好坏决定着考生的前途与命运,直接关乎考生的喜怒哀乐与社会的和谐稳定。高考的权威性、公信度、严肃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然而,在江西,替考丑闻还在发酵中,定南县又被曝出发错试卷的乌龙事件,简直令人匪夷所思。据知情人士介绍,该考点两个高职考场与两个理工本兼专考场的试卷对调了。120名考生受到了影响。

  尽管当地教育部门启动了应急预案,从周边调取备用试卷,并延长了考试时间,保证考生考满2小时30分钟。但是,延长考试时间,让考生考满2小时30分钟,就能抵消抵消发错试卷给考生造成的负面影响吗?表面上看,考生的考试时间没有减少,但是发错试卷给考生带来心理造成冲击,还打乱了考生正常的考试节奏。发错试卷的负面影响显然不是考满两个半小时就能抵消的。如果考生心理失落、出现过激行为,怎么办?

  更值得追问的是,高考考点摆出发错试卷的乌龙,岂不是开国际玩笑?众所周知,高考试卷从保管到分发都有严格的程序要求,对于分发试卷的环节,主考、副主考、保密员与相关工作人员都是吃干饭的吗?退一步讲,就算考点办公室忙中出错,当时没有认真核对试卷袋。试卷袋上白纸黑字写有考试的类别,领到试卷的监考老师连高职类与理工类都分不清楚吗?从领卷到开考这么长时间,四个考场的监考老师都没有发现破绽,监考老师的责任心在哪里?考点工作人员与监考员又是如何培训的?这些问题都不容回避。

  而且,考点出现如此乌龙事件并非由当地有关部门披露的,而是考生曝光、媒体介入之后,当地有关部门才回应的。从考生的介绍来看,考点不仅没有给考生提供情况说明,还威胁考生不能对外传播,这是对考生负责任的态度吗?当地对发错试卷的认识和处理问题的诚意到底有几分?

  时间不可倒流,考试不可能原生态重演,无论哪一种补救措施都不可能做到绝对公平合理,也不可能满足所有考生的心愿。而且考点发错试卷给考生带来的影响,与考生个体、考生当时的应考状态息息相关,很难理出一本明白账。

  值得追问的是,堂堂高考为何会犯下发错试卷的低级错误?被称为“史上最严”的高考对考生的要求非常严格,考生迟到,下跪求情也不能入场。考点却自摆乌龙,发错试卷,“史上最严”的高考莫非只对考试者,不对组织者?事实上,如果考点严明纪律,细化措施,工作人员绷紧责任之弦,彼此分工合作,共同把关,根本不会出现如此低级错误。

  迟到的考生已自食禁入考场的苦果,考点发错试卷导致120名考生利益受损,显然不是轻飘飘的“考满2小时30分钟”可以承载的。在我看来,高考考点犯下发错试卷的低级错误,不仅是工作人员的错,当地招考部门与考点考试组织不严密、不细致,也脱不了干系。相关部门既要拿出诚意回应考生核心利益关切,给考生一个说法,还要有人为此承担责任。不仅相关工作人员要担责,招考部门、考点负责人都要担责。只有通过法律制度的力量、问责的威力督促相关部门深刻反思,从中吸取教训,才能避免错发试卷的乌龙灼伤高考公信力,伤害考生利益。否则,“史上最严”高考从何谈起?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