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常璇:弄清谁放了“枪手”进考场才是关键

2015年06月09日16: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常璇:弄清谁放了“枪手”进考场才是关键

  一年一度的“高考大戏”终于落下了帷幕,谈起高考生,除了真正的“高考生”以外,有一个群体我们也不得不说——“枪手”。在笔者看来替考好像是一个屡见不鲜的事情,四六级替考,托福替考......这些事情就存在在我们的周围,只不过是没有曝光或者是数量过多难以一一揭发。然而在这其中“高考替考”格外引人关注,今年因为记者卧底“替考组织”,才又一次将替考推向了风口浪尖。

  据《法制晚报》盘点发现,近10年来,陕西、河南等5地已发生了至少9起高考替考事件,平均每年都会发生一起。其中河南在2007、2012、2014年三次被曝光,成为重灾区,10年至少曝光9起高考舞弊案。可以说高考替考年年查年年替,其根源所在到底是什么?看似严格的高考审查为何在“枪手”面前就形同虚设?替考背后有一系列的利益链,我们不得而知,可以说高考有多少关卡就有多少“猫腻”,弄清楚谁放了“枪手”进考场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谈及这个问题,我们首先会想到高招办、考试院、学校等等与高考直接相关的组织,同时还有与高考有间接关系的体检医院等机构。江西高考“枪手”替考事件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8日,中新网记者来到被曝光的一家涉事体检医院“南昌市第八医院”以及南昌市东湖区高招办了解详情,面对记者的采访,上述单位均避而不谈。避而不谈即是不可谈、不能谈、怕谈,其中的玄机大家都略知一二,心里有鬼的人才会不坦然地面对记者的采访,可以说南昌市东湖区高招办和“南昌市第八医院”这是不打自招。

  其实高考前任何一个环节审查发现考生的信息不符,就不会发生替考事件,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考生家长一定是花了大价钱,将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买通了。“枪手”需要通过使用伪造的学籍、身份证,甚至要克隆指纹膜才能进入考场,没有一些“大人物”助推是办不到的,“枪手”们仅仅是工具,并不是源头。

  近年案件中,河南郸城县教体局局长、招生办主任、安徽砀山教育局招办主任、副主任、甘肃、山东两地公安、教育等系统近50人都被卷入其中。考试院和高招办作为外界看来是高考最权威的机构,其中的内部人员会因为一己私利而纵容,甚至帮着替考组织窜改考生信息,显然我们对于这些机构的信任度明显过高,这些机构的公务人员滥用权力的现象肯定不止于此,高考牟利可以说是他们“灰色收入”的一部分,招生、艺考中一定也有猫腻。当然指使他们的人定是非富即贵,而且位高权重。

  针对本次江西“替考事件”,目前抓住的也只是“枪手”,他们的上线、考试院等机构内部的内鬼、被替考的学生和学生家长还没有浮出水面。

  禁止“替考现象”要从各个环节入手,对替考背后的一系列利益链中的利益相关者进行严肃惩处。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规定,由他人代替或者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的,一律取消本次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并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高考、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对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的在校大学生,则给予开除学籍处分。但是这些措施都是针对被替考的考生和枪手,而对于最终促成这类事件的教育部门相关人员对只处以行政处分和党纪处分,并未追究法律责任。

  总的说来,真正放“枪手”进入考场的人并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一些官员、内部工作人员不适用于教育法规,只对其所涉及的不法手段定罪,比如伪造证件罪、受贿罪、泄露国家机密罪等。通常这些惩罚也没有进行后期报道,可想而知,由教育考试部门自身主导调查、决定,这些“幕后黑手”会想尽办法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谁放了“枪手”进考场才是关键,而这些人是谁?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愿意为其服务?这些还有待相关部分去调查。污染高考园地的杂草还需连根拔起。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