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建议:中小学要重视法制课

2015年06月09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了解,今年的中、高考,考试内容中也有法制知识,但法制知识只是政治课内容的一部分,与语文、数学、外语相比,占的分值偏低。而在现实生活中,法律知识的重要性绝不比语文、数学、外语低。我们为什么不能把法制课置于和语数外一样高的位置?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在党的中央全会上专题讨论依法治国主题,表明党对依法治国的重视程度。那么如何更好地依法治国?笔者认为,首先公民必须知法、懂法。如果多数公民不知法、不懂法,依法治国根本无从谈起,这与我们平时说的对牛弹琴是一个道理。

  我们国家的不少公民法治观念比较淡薄,应该说与不知法、不懂法有很大关系。如何做到公民知法懂法?除了加强法治宣传外,国家有必要把法制课作为学校必修课、必考科目。

  其实,目前我国的小学与初中都有法制课。但由于法制课不作为必考课目,学校并不重视,农村中小学就更不重视,学校虽然在课程表上排上了这门课,也安排了任课教师,但老师往往用法制课去上语文、数学等课,有的甚至让学生上自习,以致法制课形同虚设,几乎没起到法制教育的作用。而高中却干脆连法制课都不开了。虽然在初、高中的思想政治教材中也涉及一点点法律常识,但内容太有限,特别是中、高考时占的分值很小,难以引起学校、教师与学生的高度重视,故很难达到普法效果。

  依法治国,首先应该做好普法教育,而普法教育要从孩子、学生抓起。应通过学校教育使学生更好地学习、了解、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让法律深入人心。

  安徽亳州市  屈广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9日 19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