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一分计划 九分落实

董洪亮
2015年06月09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弥补农村教育短板,日前推出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不仅是治理乡村教育“沉疴”的一剂良药,更是中央运用改革思维,谋划和推动教育改革的一步大棋。

  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核心。要破解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难题,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是关键。乡村教师计划立足顶层设计、多管齐下,从工资、住房、社保等方面入手,提高教师生活待遇;从职业编制标准、职称评定向乡村倾斜,提升教师工作待遇;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提升职业荣誉感……条条政策,无不体现以教师为本的用心。

  一分计划,九分落实。归根究底,教师待遇能否落到实处,将直接决定政策效果。首先应当明责、指责,地方各级政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必须切实将计划落到实处。二是要履责、尽责,支持中西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地方必须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投入力度。最后要强化问责、追责,对计划实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必须倒查追究责任链条,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唯此,才能真正依法保障乡村教师合理待遇,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9日 12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