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涪东:“红头文件”切不可挟理令法

2015年06月08日17: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涪东:“红头文件”切不可挟理令法

  今年初,甘肃庆阳发生一起灭门惨案,嫌疑人左某与妻子发生婚姻纠纷后,将岳父、岳母等4人杀害,此案震动当地的不仅是作案手段的残忍,还有案件背后的“彩礼”纠纷。愈演愈烈的“天价彩礼”,让当地许多家庭因婚致贫,有的地方一家两代人数年间的打工积蓄一夜耗尽。近日,当地政府作出多项规定,用“实行县级集中婚姻登记管理”等办法,抵制“天价彩礼”之风。(6月8日《工人日报》)

  诚然为了遏制“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天价彩礼,响应人民群众要求政府强势干预天价彩礼的民生诉求,庆阳党委政府联合印发“红头文件”,强力推行县级集中管理婚姻登记,也算是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然而作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红头文件”的制定必须严格遵循法律准绳,不可随意为之,反观当地党委政府为了解决天价彩礼制定的“新政”规定,不仅与现行婚姻登记有关规定相违背,而且也不方便适婚青年男女就近就便办理婚姻登记。说到此,笔者认为当地党委政府制定相关“红头文件”,虽然出于公心,情有可原,但切不可挟理而令法律,否则既有越权和越位之嫌,又有违政策制定初衷,最终有可能还好心办坏事,落得个“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追本溯源,天价彩礼之所以愈演愈烈,一方面源于农村社会保障不健全,养儿防老、重男轻女等陈旧思想根深蒂固,致使基层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另一方面基层农村法治意识淡薄,部分人民群众在遭遇一些彩礼诈骗等违法行为时,不仅没有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反而以暴易暴,走上一条违法犯罪的不归路,真是让人痛心不已。为此,根治天价彩礼顽疾除了制定“红头文件”强势干预外,还需对准问题病症,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其一要注入“法”威,当地党委政府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内化形成遵纪守法和抵制彩礼婚姻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同时要公安、民政等职能部门严肃认真查处因高价彩礼引发的案件,依法打击婚姻买卖行为,做到杀一儆百,以儆效尤,切实保障婚龄青年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其二要拨出“穷”根,当地党委政府要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农民群众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在不断“富口袋”的同时,积极吸引更多的外地女青年到当地就业安家。同时,统筹推进新农合、新农保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让农民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共享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红利,彻底消除重男轻女等落后陈旧思想,不断弥合男女比例失调的“剪刀差”,让婚姻多些美满幸福,少些“铜臭”。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