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何双江:“天价路边树”打的是公共安全的歪算盘

2015年06月08日16: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何双江:“天价路边树”打的是公共安全的歪算盘

  最近,有铁路管养人员向记者反映,在沪宁城际铁路南京段,有8棵影响安全的大树却长期无法被清除。六月初南京的暴雨中出现了多棵树木倒伏的情况,这让养护人员更加担心。他们多次找到了树木产权方——伊刘苗圃要求将树木砍伐,不料却遭遇了对方的29万元的“漫天要价”。(6月8日《南京晨报》)

  8棵树29万元,如果不加前置条件,人们很可能会以为是名贵的红木、楠木等稀有树种,然而事实却非如此。这八棵树木却是一棵雪松、一棵桧柏、一棵楝树和五棵水杉,查阅相关资料,怎么找不到如此市场行情。而之所以被要出天价,根本原因就是,铁路方非要去除这八棵树不行。而树木的所有者就是抓住了这种所谓的“刚性需求”。

  如果说这样的“刚需”是发生在一般的市场经济领域,倒也情有可原,关键是,此处的这一“刚需”是建立在公共安全需要的基础之上的,这样的“刚需”岂能在拿超出预期的价格来换取呢?众所周知,在电力线路和铁路保护区范围内,如果树木过高,那是非常危险的。在遇到恶劣天气时,一方面,枝叶摆动可能会造成电线短路、甚至烧断输电线;另一方面,如果树木倒伏在轨道上,也会直接威胁到行车安全。

  事实上,这一问题本来可以早早解决的。铁路方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江苏在2013年出台的《关于及时清理铁路沿线危险树木、严防发生铁路安全事故的通知》,这其中明确规定,树木胸径在25公分以上的每株补偿只有60元。也就是说,8棵树的补偿价只有480元。当然这一价格补偿可能与8棵树木的实际价格有一定的出入,然而29万的要价还是显示出,所有者一方没有足够的诚意来解决这一问题。可能当时他们考虑到,铁路系统毕竟财大气粗,根本不差钱。然而,差钱不差钱与这一点关系都没有,钱再多要用得合适得当,要经过层层把关和审核,而不是随意支出。由此可见,所有者起初就打错了算盘、念错了经。

  应意识到,如果是去菜场买菜,一个漫天要价,一个坐地还钱,价格谈不拢,我们就可以不买,这没什么问题。但在这场价格扯皮中,涉及到的却是一个重大的安全隐患,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在此,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能否及时介入、拿出办法?能不能用行政手段进行仲裁、及时中止“扯皮”呢?毕竟,这牵涉到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