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易国祥:让生命“喷泉”靠饮天然水

2015年06月08日08:2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易国祥:让生命“喷泉”靠饮天然水

  12点之前,从网上得知湖北高考作文题“喷泉与泉水”。我突然想起,早已没有高考牵挂的我,打起雨伞,早上从学校门口来回走过,感受高考氛围。待正式开考,我买了份晚报,正往回走,一四五岁小孩向游人发一本小册子《水与生命》,我顺手接过。

  要在有限时间内写出这篇“喷泉与泉水”,我恐怕只能选择最大众的视角之一:不论是地下还是山体,只有储藏充沛的泉水,才有可能源源不断地向外涌出喷泉(人工制造的喷泉亦如此)。没有泉水,就没有喷泉。如果不珍惜和保护好地下水,观赏和畅饮喷泉的舞姿与甘甜,我们就不能寄予奢望。

  湖北的作文题再次以水切入,与近日长江湖北监利段那片那忧伤的水域,与今天荆楚大地暴雨如注似乎存在某种巧合。除此之外,仍然可以展开宏大思维和人性思考,如生态环境,或饮水思源。如果追索到泉涌之后水流的终端,不正是“水”与“生命”的关系吗?

  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口渴得厉害时,现代人喜欢饮用咖啡、啤酒或碳酸饮料,在口感很爽的同时,小便次数明显增加。这说明摄取的这些饮品,并非我们体内最需要的东西,此时身体最需要的,其实是便宜、安全的天然水。

  为什么在口渴时,大人多是喝白开水,而小孩多是喜欢碳酸饮料,表面上看是大人比小孩心疼钱,其实,是大人本能地感觉,能够解决身体疲惫和口渴的是水,而不是其他替代品。就像一辆散热器冒着热气的汽车,你只有往冷却系统加水,它才能降温,汽车才会有劲前行。

  然而,饮品里含糖和脱水因子,它让进入身体的水和体内储备的水迅速排出。长期饮用饮品,人体机制就麻木,对水的新陈代谢功能也会紊乱,进而影响生命的质量。这,正是小孩和年轻人饮水的一个误区。

  年轻时,与大人一起在水稻地里收割。当时解渴的有凉开水,也有非常稀罕的汽水。开始有人觉得汽水解渴,但时间长了,大人都要喝开水,喝了开水就一厢田一古脑割到头。而喜欢喝汽水的后生,总是觉得口渴,总是觉得喝不够。

  不论是众所周知的上甘岭战场,还是笔者亲历过的自卫还击前线,水对于战斗人员来说,不亚于子弹的重要性。不论是对作战疲劳者,还是对身负重伤者,有时候,水比粮食和医药还管用。水可以起死回生,水让人龙腾虎跃。

  田间或是战场,给高速运转的生命“注水”,它才有“喷泉”一样的活力。这不正是《水与生命》的主题——水,是生命的源泉。健康饮水,是生命之泵涓涓泉涌的保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