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怀德:江苏高考作文题目很有智慧

2015年06月08日08: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怀德:江苏高考作文题目很有智慧

  今年江苏的高考作文是围绕“智慧”做文章,命题者可谓是独具匠心,可用四个字点赞:很有智慧。一不为难考生,谈智慧,谁都有话可说;二不一蹴而就,要出彩,谁都感到不易。三是自然地联系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倡导创新的大背景,传递正能量。

  “智慧是一种经验,一种能力,一种境界。和大自然一样,智慧也有它自己的样子。”这段提示语很给力,给考生提供了构思的思路,前一句是对智慧的一般诠释,后一句则是要求考生拓展思维,写出自己的独特的见解。“请以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这句话也很重要,一是一定要有一个好的题目,二可发挥自己的特长,写自己驾轻就熟的文体。

  命题者日此用心良苦,就是想让每个考生不跑题,有话可说,有事可写。考生究竟如何下笔呢?考生看到题目,立刻就会想到中国古代的许许多多人生智慧故事,《孟母断织教子》《晏子使楚》《草船借箭》等等。如此联系自己的生活,写一则智慧故事还难吗?还有更多的考生,则会围绕“智慧”写议论文,因为提示语的第一句话,可作为三个分论点,运用平时常用的“总-分-总”的写法很容易成文。这样写的好处是,条分缕析,中心突出。有人说,这样写不免呆板。其实不然,只要有充分的事实论据,再加上画龙点睛的分析,也一样出彩。当然,如果考生灵活地理解这三句话,从以下三方面论述,就能高人一筹:一、智慧要靠经验的积累;二、智慧离不开能力的培养;三、智慧更要脚踏实地。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我们强调智慧,意在鼓励创新,而不是耍小聪明,也不是凭老经验,更不是搞歪门邪道。“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智造”,不就是靠创新,靠智慧吗?这样拓展思路,无疑内容就更深刻了。如果考生独辟蹊径,从一个方面立论,例如“放弃也是一种智慧” ,也未尝不可。

  由此看来,今年江苏的作文题目,审题是比去年更容易。命题者的意图是要考生在写作上多下功夫,在布局谋篇、语言运用、制作题目几方面多费点心思,力争文章出彩。我们应当看到,这是高考作文命题的趋向。

  其实命题者的智慧,不仅仅是在审题上不为难考生,还在于很自然地联系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当前倡导创新的大背景,传递的是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