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增加政府投入 确保群众文化权益

2015年06月08日05: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增加政府投入 确保群众文化权益

  来论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5日在京发布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吴保安在发布会上表示,实施方案重点围绕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看电影等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将加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基础设施的标准化建设,着力提高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公共产品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6月6日《光明日报》)

  这些年,随着国家新闻、影视、出版等职能部门不断加大投入、联合发力,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并且取得了一些实质性进展。在逐步落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的漫漫长路上,我们还应该看到肩上的担子还很沉重,决不可掉以轻心。

  具体而言,其一,切实落实好简政放权,加大底层建构、增强问计于民的服务意识。这就要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从政府“端菜”变为为群众“点菜”,规避政策落实卡在了“最后一公里”、局部“肠梗塞”乱象,让落实群众享有基本文化权益。

  其二,增加政府投入、做好财政兜底。再好的设计、明明白白的群众需求还是亟须政府职能部门兜底,空喊口号无益于解决现实问题。鉴于此,这就需要各级职能部门根据自身财力情况,本着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原则,全心全意为确保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而做好制度规划、预算与投入。

  逐步落实《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确保让群众享有基本文化权益绝不是一阵风、喊一嗓子这么简单,这里需要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充分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为群众准备好“菜单”,让百姓点自己喜欢的“菜”。还有,政府职能部门的资金投入也要充足、尽快到位、不能缺位,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唯有如此,让群众享有文化基本权益才能真正落地,进而真正打通政令通畅的“最后一公里”。 (纪 鹏)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