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文明20条”让文明规则细化实化

2015年06月08日04:4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明20条”让文明规则细化实化

  据媒体报道,江苏省宿迁市日前召开了《宿迁文明20条》新闻发布会。20条文明建议多数都是诸如有序排队、轻声关门、不说脏话等日常生活中的细节问题。把文明规则细化、实化。

  最近一些年,各地相继出台了文明守则类的多少“条”、多少“字”。但是说实话,这些文明守则的“条”“字”,以“高大上”居多,以口号化示人。而“高大上”的实质就是针对性不强,其所要求的目标,让人们够不着,做不到。口号化的文明守则,其本身就是向人们传达着“说说而已”的信号,反倒成为“假大空”的标签。因此,像宿迁“文明20条”这样把文明守则细化实化的做法,值得肯定。

  说起来,宿迁“文明20条”的条文,就其行为标准看,确确实实应该是幼儿园儿童毕业时的行为标准。尤其像“吃饭不‘吧唧嘴’”“公共场合不抠鼻子”“咳嗽、打喷嚏时用手遮挡”这样的行为,应该是一个人从孩童起就应养成的行为习惯。而现实中,这类不文明行为处处可见。至于“轻声关门”“公共场所不喧哗”等规则,若对照现实,则属高标准、严要求。这些“条条”所针对的不文明行为,是构成国内许多公共场所脏、乱、吵的行为要件。

  当然,宿迁“文明20条”并不是专门针对儿童而制定的。现实中,许多成年人的行为与“文明20条”之间尚有很大差距。有的成年人不仅不把文明行为当标准,反以粗鄙丑陋为正常。更有甚者,还反讽文明行为,将那些针对不文明行为的鄙视、批评和谴责视为“歧视”。这就从根本上颠倒了文明世界的标准,将“粗鄙丑陋”树为社会行为的正范。

  宿迁“文明20条”,细化实化,且价值取向明确。比如“带儿童外出不随地便溺”,就没有向仍然大范围流行的粗鄙行为习惯妥协。从行为传递性上看,有随地大小便的儿童,就必有随地吐痰的成年人;对随地吐痰不以为耻的成年人,也必将其行为与价值观重现在随地便溺的儿童身上。

  实际上,就文明行为来讲,从现实中存在的行为,甚至是主流行为来看,20条文明行为的规则还远远不够。不过,一个细化实化的规则若要实用,也着实不宜过多。20条规则,其实每一条都是其相关文明行为的指引。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