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今日谈·“实起来”难在哪)

人民日报:“难做的”不是明白账

宋学清
2015年06月08日04: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听一位基层领导干部感慨:八项规定出台之后真严,账真难做。想把不合理甚至违规开支“合理”入账,可能性越来越小。

  即便如此,总是有人想在账目上动手脚,以“糊涂账”为各种违规行为打掩护。比如,按人数报账时,开支大了,就一人报多人;公款消费时,“大发票”换成“小发票”,饭费开成会议费……种种手法,账面上一时不容易看出问题,也曾让一些人蒙混过关,让严格的制度规定在最后一环落了空。

  事实上,“糊涂账”不可能天衣无缝,根本经不起真查。从严审计,寻根究底,终会让它露出马脚。上下联动严格财务规定,打消一些人靠做账来抹平财务违规的幻想,老老实实做明白账自会蔚为风气,“做账”也就不会再成“为难事”。

  (“‘实起来’难在哪”征文邮箱:rmrbjrt@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8日 01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