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劝烟的机场,为何还在卖烟?

2015年06月07日14: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劝烟的机场,为何还在卖烟?

  著名摇滚歌手谢天笑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违规吸烟被劝阻。谢天笑成为《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后首位被劝阻的名人。6月5日,记者联系谢天笑经纪公司,谢天笑独家回应本报:“我以后一定会更加注意。”(6月6日《京华时报》)

  这名歌手真够任性的,作为公众人物,更要遵守国家的各种法律法规。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仅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不负责,更会让自己的形象一落千丈,好不容易汇聚的人气也会泄气的。无疑,就为了吸口烟,换来这样的结果得不尝试。

  作为公共场所,机场安排人员做好禁止吸烟劝导工作,自然是积极的作为。但是,我们也需要关注一种现象:机场在关闭了“吸烟室”之后,却没有关闭“卖烟室”。经常需要乘坐飞机外出的人都知道,所有机场的超市里都是允许销售香烟的。不仅如此,在一些机场甚至比超市还要齐全,不止是国内香烟品牌一个都不少,就是国外品牌也是琳琅满目。出差的人,都习惯在机场购买一些香烟带回来,作为特产发放给同事和亲朋。

  我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既然机场是禁烟的主要场地之一,那么为何还会一边“禁烟”一边“卖烟”?当然,有人会说,机场是公共场所,虽然禁止吸烟是规定,但是并没有规定机场不能销售香烟。也有人会说,即使机场不销售香烟,也不会影响乘客的吸烟,他们的烟是在机场之外带进来的。的确是这样,机场不销售香烟,乘客也会有烟可抽。问题是,机场卖烟与不卖烟是不同的,这是个导向问题。

  既然,我们不提倡在特殊场所吸烟,就应该同时禁止特殊场所卖烟。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你往往会发现这样的尴尬:医院楼道里明明写着不允许抽烟的标语,可是医院内的小超市里什么烟都在销售;大中小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标志,可是校园内的超市却都在销售香烟,甚至可以拆开了按支零售;汽车站的候车大厅里有人对抽烟的乘客罚款,可是就在候车大厅里,一个个小商店都把香烟摆在了最明显的位置上。

  抽烟危害健康,减少香烟的吸食,是确保健康的需要。国家加大力度扩大禁止吸烟的区域,这种做法是积极的。但是,也不可能完全禁止抽烟,抽烟是恶习,可恶习由来已久,需要慢慢减少慢慢来。问题是,特殊场所禁止吸烟既然具有法律的严肃性,就应该同时实现特殊场所禁止卖烟的“一路同行”。正如各家机场一样,大家都在严格执行上级规定,劝导乘客禁烟。但是,岂能一边“劝导禁烟”,却言不由衷的“继续卖烟”?

  一组数据可以表明控烟形势依然严峻:2004至2014年,全国卷烟生产总量从18744.13亿支,增加到2014年的26098.05亿支。十一年我国生产卷烟近25万亿支,可绕地球5.2万圈。禁烟与卖烟,岂能在劝导中言不由衷、表里不一?

  关注“机场劝烟”不如关注“机场卖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