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人生的区别不在起点而在过程

2015年06月07日08:3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人生的区别不在起点而在过程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最早的出处已不可考。但就是这句话,让中国的家长都失去了理智,让中国的孩子失去了快乐的童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渐渐演变成让孩子早些认字、背诗、读英语,甚至提前学小学课程的口号,其实是被全社会误读了。(6月5日《中国教育报》)

  提出过“中国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韦钰院士认为:“神经教育学、脑科学和认知神经科学等研究发现,0-3岁是儿童发展的关键期,但儿童发展不等于儿童教育,不等于幼儿园教育,更不等于提前教小学的课程,而是由父母用爱和陪伴来完成的。”韦钰院士的观点,对我们如何看待儿童的发展,如何理解人生的起跑线,很有启发。

  韦钰院士认为,儿童发展不等于儿童教育。笔者认为,重视儿童发展,引导儿童发展,是必须的。但是,儿童的发展不是知识的灌输,不是拔苗助长,提前进行学科教育,让读书、背诗、写字、作业夺去儿童的快乐,夺去最宝贵的童年。而是要根据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保护儿童的发现能力,激发儿童对周围人和事物的兴趣,鼓励儿童的探索精神,引导儿童的情感情绪情怀。

  人生有没有起跑线?笔者认为是有的,就是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刻。任何人的起跑线应当是相同的,就好在一场赛跑中,不管哪个运动员跑出去后的成绩如何,他们的起跑点是一样的,都是那个点,那根线。由此看来,“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是一个伪命题,缺乏科学依据,根本不成立。

  每个儿童都是天生的科学家,有一双发现的眼睛,有一颗探索的大脑。他们来到这个世界后,睁大一双好奇的眼睛,打量着周围的一切,辨认着周围的一切,探索着周围的一切。在父母的教导下,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在学校的系统教育下,在周围环境的影响下,他们开始一天天成长,迈向各自不同的人生。

  为什么每个人的人生之路不同,人生的结局不同,人生的价值不同?笔者认为,人生的区别,不是起点、起跑线的不同,而是经历的过程不同。在这一过程中,你自己是否努力,努力的程度如何?你积蓄的力量是否足够?是否有人为你加油,为你补充能量,为你助跑?也就是说,人生的不同,在于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包括文化背景、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社会环境等。其中特别重要的是家庭环境,对儿童的发展至关重要。

  如何让自己的孩子在人生的赛场上赢得最后的胜利?作为家长,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在人生之初就有一个快乐童年,体验人生的幸福,从而建立起强大的信心。要多给孩子以爱和陪伴,多给孩子以鼓励和引导,与孩子一起玩,一起乐,让孩子感受人生的快乐。重点关注孩子的心理、情感、性格,而不仅仅是关注孩子的智慧和能力。帮助孩子建构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孩子成为一个有情怀的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