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郑端端:“萌娃”评比,醉翁之意不在“票”

2015年06月06日09: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郑端端:“萌娃”评比,醉翁之意不在“票”

  “投票开始了,亲们动动手指头……”最近,一打开微信,就能看到福州多个私立幼儿园正海选“最萌宝宝”,家长们使尽浑身解数,只为赢得一票。(6月5日 东南网)

  中国的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家长们对唯一的小宝贝呵护备至,“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孩子的学习生活起居。一些学校也频出“怪招”折磨孩子,其实折磨的是家长,此刻家长的“呵护”终于显现。这不,孩子参加比赛忙坏家长,孩子开学忙坏家长,孩子考试忙坏家长,孩子作业也忙坏了家长等等,实话实说,父母肯定是“心甘情愿”的,为了孩子可以不顾一切。最近,福州多个私立幼儿园的海选“最萌宝宝”活动,为了赢得微信投票,也让家长们使出浑身解数,拼上人脉,广发微信链接,“跪求”亲朋好友,还有建立微信拉票群,更有甚至以金钱铺路,只为赢得排名。

  不得不说,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不论遇到什么事,人们总是喜欢用网络表情达意,微信、微博首当其冲成为网络投票的先天平台。其实,幼儿园采用微信投票等网络方式来扩大人们的参与度无可厚非。然而,从比赛的过程来看,早已异化为家长人脉、“金钱”的大比拼。

  不禁纳闷,孩子的一张照片就能让人“身临其境”感受宝宝的“萌”吗?恐怕未必,投票者大多基于和家长熟识,顾及面子,受人之命,无非就是指尖点点而已,举手之劳,何必负人,被评宝宝即使“不萌”也无所谓,但只要有“网络”人脉资源在,就可高胜一筹,轻松夺冠。不得不说,这样“以票论英雄”的投票早就走进了形式主义的怪圈。如此“被投”,不仅失真,不公平不公正,也给孩子内心造成不利影响,更会让家长陷入比拼人脉的“死循环”。

  那么,为何非要选择微信来投票呢?幼儿园肯定是另有“小算盘”,他们基于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搞“海选”,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想通过家长们的“大比拼”,从中渔利,给自己的幼儿园造势,扩大幼儿园的知名度。要知道,每次投票都必须得关注幼儿园的微信号,这样的“大宣传”幼儿园肯定“笑纳”,名气大了,生源肯定源源不绝;生源有了,其他一切都不愁。一举多得何乐不为呢?

  其实,家长们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肯定不知疲倦,拼尽全力,为了拿第一,无所不用其极,然而,这样“只要结果不看重过程的”成功学势必给孩子心里蒙上“功利”的阴影,“只要达到目的,可以不择手段”,即使是“偷奸耍滑”,其实都不重要,因为结果是成功的。不得不说,这样的家长是失败的,这样的教育更值得反思。

  事实上,海选“最萌宝宝”拼的是“萌”的实力,看得更多是孩子特长和才艺,也是为了让孩子们在比赛中得到锻炼,给他们的成长注入正能量,如果过于苛求“选票”多少,不仅让家长焦虑,显然商业气息也太浓,更偏离了教育的初衷。笔者认为,“萌娃”评比别再忙坏家长,相关部门要对幼儿园的行为做好规定、限制和引导,对网络投票评选“萌娃”要适时而用,综合权衡施策,让选票和投票更加真实可信,使评出来的“萌娃”实至名归,不负众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