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第三十二届国际缉毒执法大会讨论禁毒新战略

不同环节  不同措施(国际视点)

本报驻巴西记者  索泓依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李强  王骁波
2015年06月06日03: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哥伦比亚举行的第三十二届国际缉毒执法大会共同商讨了如何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毒品交易。图为洪都拉斯警方在3月的一次行动中逮捕了贩毒组织头目何塞·米格尔·安达尔,警方指控他将毒品通过墨西哥贩毒组织运往美国。
  新华社发

  第三十二届国际缉毒执法大会6月2日至4日在哥伦比亚卡塔赫纳举行,本届会议最主要的议题是在新形势下制定反毒斗争的新战略。来自全球12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共同商讨了如何加强国际和地区合作,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毒品交易。

  

  拉美受毒品困扰已久

  拉丁美洲历来是国际制毒贩毒的重灾区,毒品滥用、跨国交易猖獗。世界三大毒品产地之一“银三角”,即指拉丁美洲毒品产量集中的哥伦比亚、秘鲁、玻利维亚和巴西所在的安第斯山和亚马逊地区。巴拉圭、阿根廷、智利、厄瓜多尔等国毒品问题同样严重。

  人口约4600万的南美国家哥伦比亚每年向全世界输出大量海洛因、可卡因、大麻等毒品。巴西是继美国之后世界第二大可卡因消费国。巴西圣保罗联邦大学2012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共有280万人吸食可卡因,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贫民窟是无数贩毒集团的大本营。

  毒品问题不仅严重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更导致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和社会治安的不稳定。据联合国统计,每年全球毒品交易高达4000亿美元。

  毒品衍生出的腐败、洗钱和暴力犯罪同样给社会秩序带来严峻挑战。毒品泛滥还导致当地投资环境受到极大影响,外资信心受巨大冲击。尤其是在制毒贩毒形势严峻的拉美国家,斗争从未停歇。

  猖獗的贩毒集团,也影响了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经济系教授彼得斯对本报记者表示:“政府用于打击贩毒组织暴力犯罪的公共支出逐年上涨,这些经费如能用于教育、医疗等领域,墨西哥的社会发展绝不会是现在这样。”同时他认为,毒品犯罪导致案件频发,社会安全系数下降,就算区位条件再好,吸引外资政策再优惠,投资环境也会受到极大影响,外资信心受巨大冲击。

  解决毒品问题需通力协作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在大会上呼吁世界各国达成共识,联手应对毒品问题。“仅仅依靠强硬的打击行动是无法杜绝毒品走私的,我们更需要的是群众的禁毒意识,是全球协商一致的共同行动。”桑托斯提出,应该针对贩毒产业链各个环节采取不同的措施,例如,对吸毒者实行预防、戒毒和健康计划;对种植环节坚决铲除并寻找最佳替代方案;对贩毒团伙明确禁令并彻底摧毁等。“以更加系统智慧的战略举措来代替单纯武装斗争,这是解决毒品问题最根本有效的途径。”

  巴西政府设立了全国禁毒委员会和全国禁毒秘书处,由总统直接领导,负责协调司法部、联邦警察局、卫生部和教育部等十几个政府机构的禁毒工作,并收集有关毒品走私的信息和制定反毒斗争的相关政策。秘鲁、玻利维亚等国家大力发展替代经济作物,以减少古柯种植面积。此外,拉美地区也多次采取多国联合执法行动。巴西、秘鲁、玻利维亚三国曾在2012年签署协议,并成立工作组专门负责协调共同行动,打击边境跨国贩毒。

  哥伦比亚国家警察局局长鲁道夫·帕洛米诺介绍说,作为世界上主要毒品生产国,同时也是禁毒典范之一,哥伦比亚为禁毒斗争做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一定成绩。在过去的20年中,哥伦比亚警方共捣毁制毒窝点16789个,缴获可卡因、海洛因等毒品10.1万吨,逮捕贩毒分子97.7万人。毒品问题已不仅仅是警方的责任,更应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自2006年起,墨西哥政府展开了针对贩毒集团的“毒品战争”。据墨国防部数据,2012年12月至2014年12月,军方解救了1220名被绑架者,查获1.6万支枪械,逮捕1.2万名嫌犯,其中包括多名毒贩集团头目。尽管美国政府向墨西哥提供了18亿美元的缉毒装备和资金,还派出无人机和情报人员协助扫毒。但墨西哥政府仍然多次表示,仅仅清缴墨西哥的贩毒集团,并不能彻底根除毒品。美国政府必须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管控国内日益严重的毒品滥用问题。

  (本报里约热内卢、墨西哥城6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6日 11 版)
(责编:白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