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松超:该如何认知大冶铜绿山文化遗址?

2015年06月05日15: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松超:该如何认知大冶铜绿山文化遗址?

  参观人文旅游景点,相信不少人都听过这句话,“会看的看门道,不会看的看热闹”,而笔者始终都认为看一些人文景观是需要情结的,它需要了解和掌握一定的知识文化,否则笔者宁愿不去参观一些景观。而反过来,如果喜欢哪一段历史,也必然会对相关的人文景观有着一种情结,在此语境下,喜欢春秋战国那段历史的笔者,自然会对湖北黄石大冶的铜绿山文化遗址有着一种向往。

  春秋战国时期,正是因为大冶的铜绿山,才为楚国开疆扩土奠定了基础。倘若不是铜这一丰富的资源,楚国不可能制造出那么多的武器。而于今天来讲,它的意义无疑将中国的青铜文明向前推移,毫无疑问,铜绿山是中国古代高超矿冶技术的有力见证,是先人智慧的结晶,文化遗址的发现,对当代我们去了解和研究早期古代铜矿的开采和冶炼有着重要的意义。关于这些,都是我们当下的认知。

  这样的认知自然没有错,毕竟一项考古发现,确实还原了史实,甚至也构建着某一个体系的文明,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但不得不说的是,这种惯用的历史认知模式,实质上并没有最大限度地开发出历史所应有的价值。

  事实上,就像对铜绿山文化遗址的认知,乃是我们惯用的认知模式,这种认知常常停留在宏观叙事的层面上,却往往忽视了对个体的挖掘。我们常常过于看重意义,却极易忽视在这样一种宏观大背景下每一个个体的生活状态。殊不知,过于宏大的历史叙事,往往缺少人性的温度,也不是认识历史的唯一方式。

  这种感觉是笔者看过孔飞力的《叫魂》一书后所得到的。在这本书当中,作者基本上都是从一些小个体入手,通过对个体遭遇的记录,来描述出整个晚晴王朝波澜壮阔的历史,与以往我们的历史叙事方式大不相同。从这一层面上讲,我们对铜绿山文化遗址的认知,能否多关注一下青铜文化背景下的人,去了解一下他们的生活状态,是否会别有滋味呢?

  任何一种器具所带来的变革,都影响着一个民族的发展和整个时代的变迁,青铜器具更是如此。铜绿山为楚国称霸提供了武器支持,它也反映出当时的冶炼技术,我们在惊叹先人智慧的同时,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我们对铜绿山文化遗址的认知,就现在来讲恐怕不应该仅止于此,能否去关注一下当时的人,或者换一种历史叙事方式,才是对历史最充分的开发,也是对今人最好的教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