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石倩:“零择校”能真正实现教育公平吗?

2015年06月05日15:4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石倩:“零择校”能真正实现教育公平吗?

  日前有报道指出,武昌区正在酝酿“零择校”。武昌区教育局相关人士对此表示,武昌区是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区,实现“零择校”有一定的基础。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叶显发教授表示,“零择校”的实施,须在制度完善和教育资源均衡这两大前提下才能进行,目前武昌区实行“零择校”时机并不成熟。(6月2日荆楚网)

  在当前社会,教育仍是中国人改变社会地位的最有效途径。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家长往往挤破脑壳,用尽手段也在所不惜。正像前不久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中讲述的那样,赵薇饰演的“虎妈”先是想尽办法要孩子通过重点小学的入学考试,失败后转而购置9万一平米的学区房,学区房购置年限不够无法按时入学,“虎妈”甚至拿出家中30年的茅台贿赂教导主任,最后无奈以推迟一年入学的代价进入重点小学。而在电视剧的最后,经历一系列变故之后,“虎妈”放弃了她多年的严苛教育方式,而是希望孩子能够快乐学习快乐生活。这个故事引发了许多家长对教育的反思。

  零择校真的可以实现教育公平吗?实际上,家长们对此是持保守态度的。因为现实情形是,武汉包括全国所有城市的各个片区的教育资源是不均衡的。有些片区有不少重点小学,重点中学,而有的片区几乎没有很好的学校。因此,很多家长在担心:零择校会不会催生新一股的“学区房”炒房热,甚至出现电视剧中那样的天价“学区房”?

  笔者认为,推行“零择校”是为了保障教育公平,而真正能够实现教育公平的“零择校”必须建立在全市各个学校的教育资源比较均衡的前提下。硬性取缔学生和家长选择学校的权利,并不利于学校之间适度的良性竞争。政府应该在教育上有更大投入,不仅仅是提高学校的硬件设施,各个学校更需要提高自身“软实力”。必要的话,政府甚至可以出台相应规定,允许优秀师资在各个学校间轮岗。

  另一方面,仅仅武昌区实现“零择校”,其实并不能完全实现教育公平。这样会导致很多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变成了“小白鼠”。所以,目下“零择校”问题的解决,还有赖于从中央到地方的制度的完善。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不可否认,“零择校”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权钱交易和暗箱操作,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推进“教育公平”。但实施“零择校”,一定要打好教育制度和教育资源的基础,切不可急功近利,否则无法实现真正的教育公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