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公交车,请注入人性化一瞥

2015年06月05日15:2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交车,请注入人性化一瞥

  施蔷生

  大雨滂沱,路面湿滑。一位老年人小跑着追赶即将到站的公交车。由于奔得急,与刚下车的乘客撞个满怀,身子直扑扑地摔在地上,愣了一会爬起身,见想要上的公交车已经绝尘而去……这是浦东南路上所发生的一幕真情实景。

  当今公交车大多数没有配备中门售票员,公交站点普遍设立在路口较远的地方,路线较长的公交车,包括从浦东到浦西的公交车,有的早夜高峰一般时间间距较长。在这种情况下,要避免发生意外,乘客还是尽量不要匆忙追车好,而从提供公共服务的管理者或执行者来说,如何重视中老年乘客追赶到车站公交车的现象,减少或避免让追赶车的乘客少点担忧和烦恼,这是必须认真对待的。

  以往有公交车售票员的年代,有不少售票员在车子将离站前会朝后面看看。发现有赶来的乘客,就会提醒司机慢点关门。无论是在车内的乘客,还是赶来的乘客,都感受到这车内的温暖。如今,司机与乘客缺乏交流,乘客与公交车的关系在淡薄。如果每个司机都能自觉在关门前朝右反光镜看一下,或许会增强乘客对公交服务的满意度,也给平常出行中的冷漠增添一点暖色调。做到这一点真的很不难。短暂的一秒,能写入公交运行服务的规范中,不仅给司机带来责任感,也给社会和谐注入人性化的一瞥。

  所谓人性化的一瞥,即是指在原有公共服务中,或在权力服务中,应该按照客观需求,给予服务相处对象充满理性而又富有人情味的“最后(或唯一)一次机会的关怀”。不仅需要在公交运营服务中强调增强,在社会服务及其他领域,都有需求紧迫的客观存在。以往宽带的服务,地铁与地面公交的驳接,都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大型保障房居住区中的出行、菜场、卫生站等配套服务设施的完善,小汽车在过马路或拐弯时礼让行人,对不会使用滴滴叫车软件的乘客关怀等,对单位接近退休的员工给予尽可能多的关怀,如最后一次培训考察机会、最后一次工资晋级待遇等,都能体现出强势者(有权力者)对弱能者的温暖一瞥,都能在人生征途中,不让每个普通者、弱势者错过最后一班公交车。如此这般,这个社会才会阳光普照,四季如春。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