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论“打架排行榜”

2015年06月05日15:2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论“打架排行榜”

  关尹

  关尹

  国人似乎好排榜,小到音乐流行榜、新书畅销榜,大到高校综合实力榜、城市幸福指数榜,比比皆是。但以下这样一个榜,倒是少见。

  前不久,网上流传一份中国各省打架能力排行榜,陕西以96分夺魁,上海0分垫底,还有安徽95分、黑龙江75分,江苏40分……始作俑者甚至分别配上一段“注释说明”:江苏人是硬骨头,不是别人欺负到头上不打;上海人不叫打架,倒像是在过家家;安徽人一般是不惹事,但是绝对不怕事……

  打架都能排出你高我低来,不得不佩服国人搞排名的功力。类似“中国怕老婆城市排行榜”、“中国酒量排行榜”这样的奇葩排名,一笑而过也就罢了,偏偏各地有一些网友表示不服,甚至在网上怒吼“留下你电话”、“出来约一架”之类。

  不知道他们是闲得无聊,还是入戏太深,连这个都要去争。要知道,打架有轻重,法律无戏言。不管你是掐脸还是拍头、单挑抑或群殴,徒手还是械斗,都不被法律许可。如果执意要“约一架”,轻则需赔礼道歉、行政拘留,重则涉嫌故意伤害,要蹲大牢。事后想想,何苦?何必?

  打架,本就不是什么好事。从这个意义上说,以“0分”垫底的上海,不是耻辱而是荣誉。这恰恰说明,上海人的文明素质和守法意识更强,不讲拳头讲规则。至于那些得分高居前列地区的网友,更不必引以为傲,拳头上的好勇斗狠非但没有任何积极意义,与素质、修养、法治也是一种“反比”,在一个充满拳头暴力的地方生活与工作,不仅缺乏安全感,幸福指数注定也不会太高。

  所以,对这样的“打架排行榜”,我们大可以一笑了之,不能当真,但提升全民学法、守法和用法意识,遇到问题矛盾能够冷静理性地处理,却是提高国民素质的严肃课题。文明的现代社会,需要的不是所谓的“打架排行榜”,而是“不打架光荣榜”。

  当然,有一种“打架”除外——见义勇为。能路见不平一声吼的,才是真英雄。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