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一线视角·督查手记②)

人民日报:“房产证啥时候能办好”

冯  华
2015年06月05日03: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简政放权,就是要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市场主体“点菜”,消除政策落实中的各种“梗阻”,让民营企业跑得快些、再快些

  

  房产证到底啥时候才能办好?

  这是近半年来最困扰梁连忠的问题。梁连忠是石家庄市某电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的新厂房和科研楼投资1.7亿元,去年11月份建成使用,到现在房产证还没拿到手。

  之所以着急,主要还是因为资金紧张。“我们从小作坊起家,一步步成长为河北的高新技术企业,在LED显示应用行业有了一席之地,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场馆内都用了我们的产品。建起新厂房是公司的再次创业,产能翻一番。去年营业额9000万元,今年预计能达到1.2亿元,开足马力还能干上2个亿。但我们不敢那么干!”

  为什么?是因为市场前景不好,没订单吗?

  恰恰相反。梁连忠说,订单多得很,他们不敢接。盖楼花掉了企业多年的积累,只能估算着手里的流动资金来接单。有时周转不过来就跟亲友借点钱,利息高达15%。“银行的贷款利率低,但没有抵押物也用不了。所以特盼望房产证赶紧办下来,去办理抵押贷款,解一解发展的困境。”

  但梁连忠没想到,新厂房办房产证必须先验收,涉及环保、消防、规划、住建、人防等多个部门。按照现行的规章制度,这些部门都要做检测、出报告、开证明,有的检测一等就是一个月。新厂房的供暖方式改变了,也要按规定向环保部门提出变更申请,重新做环评。他有些不解:公司做LED,是绿色环保节能企业,生产过程不用水,没有污染和噪音,环评时对这样的企业能否效率再高一点?

  国务院第九督查组在河北省召开中小企业与创业明星座谈会时,梁连忠的苦恼引起督查组关注。

  座谈会上,不少创业者都表示,现在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提高了,没了门难进、脸难看、吃拿卡要的情况,办事基本都有章可循。但是,针对不同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特点,可不可以在体制机制上再优化一下,办事流程更简化些?

  近两年,国务院先后分批取消和下放很多行政审批事项,有效改善了民企创业营商的外部环境。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后,各地新注册企业井喷式增长,注册资本金额大幅提高。记者随督查组在石家庄工商注册登记大厅看到,许多创业者头天下午提交材料,第二天一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在改革之前是难以想象的。

  对比“快”与“慢”,说明改革还有很大空间。简政放权,不仅仅是放下手中的权力,更重要的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真正为企业服务。以梁连忠办房产证这件事为例,可否仿照工商注册登记时的“一站式”服务,也搞个“一站式”验收?把涉及的部门都找来,能同时进行的检测可以并行或简化,从而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据了解,石家庄鹿泉区政府前阵子就为梁连忠的公司开了一次现场会,请来相关部门协调。这种特事特办能否转变为机制保障,让更多企业受益?

  随督查组在河北行走的几天里,明显感受到民营企业迸发的活力和激情。创业者最希望的,不仅是政府多给些什么,更是政府少限制什么。简政放权,就是要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市场主体“点菜”,尽量减少政府的微观干预,使企业在和政府打交道时,少交材料少盖章,少碰钉子少跑腿。同时,消除政策落实中的各种“梗阻”,让民营企业跑得快些、再快些。

  (作者为本报经济社会部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5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