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图八木:参加“考公面试培训”就能改变人生?

2015年06月04日16:1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图八木:参加“考公面试培训”就能改变人生?

  如果参加一个几天的培训就能够改变人生,成功也太容易了吧?如果真有这样的效果,那些培训师自己为什么不去把自己的人生改变一下,而要在这做培训师呢?

  近日,公务员考试要开始面试了,很多考生为了能够在面试上取得好的成绩,纷纷参加各类公务员面试培训班,面试培训费用在3800元至25800元之间,有些课程每小时的费用高达1500元,比学开飞机都贵,堪称市面上最昂贵的培训。(6月4日《现代金报》)

  从当前公务员考试面试培训的火势可以看出,公务员热依然没有完全降温,在某些地方比往年的热度可能还要更烈一些,例如在浙江宁波,光是公务员面试培训费就高达3800元至25800元,正如一家培训机构所言:“好不容易进了笔试,花个一两万元培训下,就能改变人生呀”。事实真是这样吗?

  众所周知,公务员考试面试时间只有15分钟,如何能够在这15分钟之内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很关键。这就需要自己平时就要加强学习,并多注意观察和思考,才能有更好的发挥。而面试培训都是套路式地教学,对所有人用的方式都是一样的,教材也应该是一样的,如果全部按照培训机构教的来,那么肯定会出现雷同的面试效果。或许第一个进入面试考场的考生可能要占点便宜,后面的答案如果和前面的一样,考官会怎么想?再说,只有15分钟时间,光去背培训机构教的内容时间都不够,哪还有时间去阐述自己的观点?没有自己观点的面试,考官会给高分吗?

  从面试热可以看出,这些考生还是很在乎能不能够考进公务员队伍,这种在乎不单单是因为考上了可以获得一份公务员的职业,而是对考上公务员后的预期有点过高。在他们的潜意识中,还是觉得公务员是个很体面的职业,是个有很高灰色收入的职业,是个可以升官发财的职业。如果是抱着这种预期的考生,在这里我奉劝你们还是早日打消这个念头,退出公务员考试,不然等你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后,你就会发现,现在的公务员队伍和你想像的完全不一样,你就会有失落感,就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就会陷入患得患失之中而无法自拔。

  把公务员职业当作一份正常的职业来对待,和其他职业没有多大的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多了份平稳,但同时也会少了份自由。用平常心来对待公务员这个职业才能在面试中不会过度紧张,考出好成绩,要知道,越在乎得失就会越紧张,就越不可能取得高分。正如那些参加过面试培训班的人说的那样,花大价钱上培训班并没有必要。说参加面试培训就能改变人生的,完全是扯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