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白墨:“猎头选领导”要确保程序正义

2015年06月04日15:5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白墨:“猎头选领导”要确保程序正义

  谁来当事业单位的领导?如何选拔?除了传统的组织选拔模式以及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模式之外,今后还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昨晚,中办下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明确提出这个选拔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最新方向。(6月3日 新华网)

  近年来,中央正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而持续了近20年的事业单位改革,今年成为了关键的时间节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的出台,相当于注入了“催化剂”,有助于解决去行政化等事业单位改革的难题。其中的一个亮点就是“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这不仅打破了上级任用的传统模式,引入了诸如猎头公司等相关机构的遴选机制,更是给事业单位领导的选拔和任用指明了新的方向,注入新的活力。

  何为“猎头”?顾名思义,主要是猎取头头人物,网罗高级人才或挖掘高端人才。由于猎头公司长期置身于市场经济大潮中,无论选人还是识人,都能尽量做到专业准确,眼光毒辣。此次事业单位改革借助猎头公司遴选,是选拔“高精尖”人才担任事业单位的领导,而不是招聘普通办事员。这一创新型的方式,不仅能放大事业单位领导选人视野,有利于事业单位去行政化,进而开辟任用事业单位领导的新路径,更能让不学无术的老好人难有冒头的机会,打破领导手捧“铁饭碗”的思想。

  其实“猎头选领导”的方法早先在一些省市有过试水。比如苏州市委组织部就多次通过猎头公司选拔市管领导干部共21名,分布在城建、规划、财政、金融等多个部门,最高职位为副处级。而此次《管理规定》的出台,无疑是从“摸石头过河”到顶层设计的完美过渡,也是一次“破冰先行者”式的探索。俗话说:“不看广告看疗效”。笔者认为,该《管理规定》也可先进行小范围内的试验,等做的成功了,再向全国进行大范围的覆盖和推广。不过在肯定之余,我们发现《管理规定》中尚未明确指出猎头公司在遴选领导的过程中如何操作,是否能做到公平透明。因此相关的配套制度还需尽快跟进,为强有力的事业单位改革“保驾护航”。

  诚然,作为选拔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一个崭新的尝试,《管理规定》值得大家期待。但猎头公司毕竟属于商业化公司,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因此靠猎头挖掘人才,还需要把规则搞好,切不了“随心所欲”、“放任自流”。不管是选人还是用人都需要对猎头公司全程监督,保证程序正义,更要看猎头公司运作的后期效果。做的好的,可以继续;如若效果差强人意,可给猎头公司差评。

  “猎头选领导”作为一项较为灵活性的用人机制,对于领导的选拔在交由猎头公司操作的同时,还需强化社会监督。所以要形成“政府出题、猎头作答、社会监督”的运作模式,让整个活动暴露在阳光之下。“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只有猎头公司最终遴选出的人才,德才兼备并能够经历住考验,才能证明“猎头”真的起作用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