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不能任由卖高考答案者“姜太公钓鱼”

2015年06月04日09:00 |
小字号
原标题:刘鹏:不能任由卖高考答案者“姜太公钓鱼”

  作者:刘鹏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来了,一些不法分子又开始了行动,其在网上声称手中有高考答案售卖。他们号称“内部有人”“我是黑客”“未知先卜”等,能搞到85%以上正确的高考答案。对此,重庆市招办称,这些都是诈骗行为,千万不能相信。(6月3日重庆晚报)

  高考试题出题、试卷管理、保密原则等都有明确而严格的规定,所谓“内部有人”“我是黑客”“未知先卜”等说法,无非是吹牛。其目的是以此激发考生和家长的侥幸心理,然后从中取得巨额利益。

  面对类似的骗局,考生和家长首先要加强自我防范,打消掉任何侥幸的、走捷径的心理,免受卖答案的诈骗行为之害。

  需要看到的是,尽管卖高考答案是骗局的事实,绝大多数人都是能看出来的。但不排除一些考生和家长会盲信,或者在侥幸等心理的驱使下,自愿上钩。那么对此,除了呼吁“千万不能相信”之外,相关部门显然还是需要有更大作为。

  比如其一,需要在不泄漏秘密、不威胁到安全等原则和前提下,将高考试题的命题程序,命题者管理,试卷的管理运送,保密协议等情况,进行必要公示与公开,将命题者和试卷完全与外界隔离,将命题电脑等绝不上网等现实,向考生、向社会公示与宣传告知。

  比如其二,卖高考答案多是诈骗,而诈骗是违法犯罪行为。那么对此,相关公安部门,特别是网警等管理者,要加强对相关行为,特别是对相关卖高考答案的行为,进行密切关注,在取得必要线索与证据之后,不妨及时出手给予严厉打击。

  卖高考答案,尽管人人皆知这卖的是假答案,但其依然构成对一些考生和家长利益与权益的侵害,对法律的伤害。同时,这种行为也影响甚至触及到了高考公平与社会公平。因此,对卖高考答案者,不管是真是假,有没有得逞,都不能仅仅只停留在呼吁考生“莫信”上,不能任由不法者“姜太公钓鱼”。相反,我们必须对此从严防范,严肃打击,以保障考生利益和权益,维护高考与教育公平。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