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戴先任:打破上级任用让事业单位去行政化

2015年06月04日09:06 |
小字号
原标题:戴先任:打破上级任用让事业单位去行政化

  作者:戴先任

  谁来当事业单位的领导?如何选拔?除了传统的组织选拔模式以及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模式之外,今后还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6月2日晚,中办下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明确提出这个选拔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最新方向。(6月3日新京报)

  《规定》用八个章节,全面规范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人事管理的各个方面:任职条件和资格、选拔任用、任期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评价、职业发展和激励保障、监督约束、退出机制。是比较全面地规范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规定。相较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对于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监管机制较为松懈,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更多地被置于上级监管与民众监督之下,舆论的聚光灯也容易聚焦到他们身上,而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却容易成为监管盲区。

  其实有些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往往掌握着大权,他们缺乏监管,权力腐败现象就很严重。一些事业单位存在的不透明招聘、萝卜招聘等现象,存在的吃空饷、“磨洋工”、庸碌无为等现象甚至远比机关行政机关更为严重。在市场经济的今天,一些事业单位,还在享受着集体经济的好处,不思进取,僵化而落伍。“兵能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领导人员尚且缺乏监管,容易任性妄为,他所辖下的单位集体也就泥沙俱下了。

  此次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实施制度性的监管约束,值得肯定。其重点在于去行政化、官僚化。归其一点,也就是将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其中的一个亮点,就是除开传统的组织选拔、竞争(聘)上岗、公开选拔(聘)等方式进行,还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等方式进行。这是一次突破性的尝试。“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也就是允许第三方代为选领导,这第三方就包括非官方的猎头公司。

  通过什么方式选拔领导干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被选拔任用的人为谁服务,如果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选拔,改变了过去的上级任命的方式,而由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甚至让第三方代为选领导,去行政化、去官僚化就做到了一半,领导就将不再是为上级服务,他们手中的权力,来自于民众的授予。也只有真正具备胜任这一工作的能力才能当上领导人员,也让他们只有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才可能保住这一职位,权力的“傲娇”,通过选拔方式的改变,就被祛除了大半。

  另外的一些亮点如推广聘任制,不吃“财政饭”、明确任期制,同岗禁超10年等等,都是全面的对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制度规范。结合于去年7月1日起施行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近年来中央实施的规范事业单位的规定,希望通过这些制度规范,能让事业单位不再是养活闲人的“养老院”,而变成充满竞争活力的“竞争场”。当然,有了规定,更需要严格执行。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