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6翅8腿鸡”的谣言为何有人信?

2015年06月03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6翅8腿鸡”的谣言为何有人信?

  因不堪长期网络谣言困扰,肯德基日前一纸诉状将10个涉嫌造谣的微信帐号告上法庭,除了要求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赔礼道歉外,还向10个微信账号所属的三被告企业要求总共达35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6月2日新华网)

  说起来,困扰这家快餐企业的谣言很荒诞——“肯德基使用6个翅膀8条腿怪鸡“。倒退二三十年,一些马戏团或靠猎奇吸引顾客的展览就曾以4条腿的鸡吸引人。那只奇怪的鸡确实长了4条腿,但多出来的两条腿却小而畸。科学上并不难解释这一现象,因为这不过是胚胎发育过程中的变异而已。但如果说存在长着6个翅膀8条腿的怪鸡,而且大批量地存在着,怎么可能呢?至少,马戏团早该如获至宝拿去展示赚钱了吧?

  关于肯德基等企业的谣言其实不止这些,另一个流转同样很广的传闻全是所谓逃税问题,谣言给出的建议是在这些外企快餐店内就餐一定要索要发票,否则就是在帮助或纵容对方逃税。但纳税常识告诉我们,顾客索不索要发票,与商家纳不纳税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而另一个常识告诉我们,如果一个体量如此庞大的商家竟然公然逃税的话,税务局早就找上门去了,还能任其不断发展壮大?

  但无论这些谣言与常识多么的不符,传播者却仍然很多,而且经久不衰,乐此不疲。这些人到底出于何种心理?有些人或许是出于好奇,既然自己缺乏常识,无法也无意愿加以辨别,那就不妨一转;有些人则可能是出于某种奇怪的情绪,只要是关于外企或外来者的负面消息,就乐于相信,或者即使不信也要转一转,以散心中“不平之气“;别一些人则是真的相信,并且因为相信而义愤填膺,不转不发不足以抒发义愤。

  无论是信还是不信,这些人的共通点便是缺乏逻辑思维和理性思考。不理性,所以做事等不及细想,情绪一点就着,着了便火,火了便乱发一气;缺乏逻辑,便不会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理性分析、仔细分辨,别人说什么便是什么,管它符不符合常识——缺乏逻辑思维能力的人原本就很难接受常识。

  缺乏逻辑思维和理性思考能力,在某种程度或范围内,甚至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这也是为什么类似违背常识的谣言得以大行其道的原因。究其根本,还是在于我们的教育,从职业教育到学历教育,灌输的东西太多,思辨的东西太少,应该的东西太多,常识的东西太少,导致很多人即使学历很高,即使学的是注重理性和逻辑的理工科,也仍然会败在理性和常识而前。

  正常的社会,应该是一个讲逻辑、讲道理的社会,是一个重常识、重理性的社会。唯有如此,素质才能提高,社会才能进步,生活才会和谐。从这一点上来说,我们教育,无论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还是家庭教育,抑或是自我教育,仍然任重道远。否则,缺乏理性和常识的土壤不消,类似的谣言仍然会有人信、有人传。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