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刷脸”进考场是对既往规则缺陷的纠正

2015年06月04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刷脸”进考场是对既往规则缺陷的纠正

  为了避免高考生丢失身份证等影响考试情况,近期,厦门专门出台了考场偶发事件处理办法,其中一个亮点是:如果考生忘带证件,监考人员验证考生相貌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后,可安排考生先进入考场参加考试,即“刷脸”入考场。(6月3日《厦门日报》)

  每年高考,考生因为丢失或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突发状况时有发生,而由此失去考试机会的也大有人在。即便通过疏通关节最终得以进入考场,对考生的心情已经造成了无法补救的影响。考试比拼的除了知识积累,更比拼的是心理。尤其人生阶段具有转折意义的考试,临阵生事,此乃考试之大忌。

  身份证可能丢,但人脸不会变。厦门在对考试偶发事件处理办法中,增加“刷脸”这一条,既有对教育规律的理解,也是对以往规则缺陷的及时纠正。一个细小的变化,宛如是送给少数“马大哈”考生的一粒定心丸,对所有考生,无疑也是一帖心理安抚剂。从主观上看,其中隐含着“考试第一”、“考生第一”的人性化思维,以及对学生考试权的尊重,彰显了规则制定者的教育大智慧。而在客观上,也避免了监考老师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茫然无措的选择尴尬。

  当然,这一考试规则下,有两个问题需要提醒。一是,要避免规则被别有用心者利用。“刷脸”既是人眼辨识,就存在看走眼的时候。在目前还难以做到电子化识别的情况下,就需要对监考老师严格把关,让他们用肩头的责任去提升辨识能力,防止“枪手”利用规则蒙混过关。另外,就是临时身份证“临时”丢失这一特殊情形该怎么办。临时身份证办理需要至少两个工作日,而本次考试又恰逢周末,补办不太现实,但考试又不能不考。这就要求,有必要将“忘记带”和“丢失了”区别开来,以免出现类似于公考“双料冠军”因办不成临时身份证而无奈出局的遗憾。

  都说细节决定成败,其实细节也最能打动人心。“刷脸”考试受到社会普遍赞誉,反证以往的考试规则存在欠缺。规则当然需要遵守,但考试总归是选人不是选证,不能因为证件遗漏人才。这就启发我们,一切政策、规则的制定,都应以人为本,都站在“人”的角度考虑,不能为了管理的简单化而隐没掉实事求是的人性化。

  由此衍生开来说。公众生活中的很多“难事”,比如备受诟病的这个证那个证,又有多少是真的需要的呢。改变的难与不难,其实全在“人”。我们到底在“折腾人”和“方便人”中选择哪一种呢?

  文/晴川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