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编辑札记:从“小”做起

徐  馨
2015年06月04日09: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一位无名氏的墓志铭大意是这样的:我年轻时从未缺乏想象力,总想着振臂一呼改变世界;当我垂垂老矣,意识到如果我能做好自己,让自己先以榜样的力量影响身边的人,年轻时的梦想或将实现。这句提炼自一个人一生感悟的话,同样适用于文化艺术的创造与交流。

  生命的本质是创造,每个人的诞生就是一次伟大的创造。创造力的呵护与释放,需要从人类的童年开始;创造力的呈现与完善,需要从一个个小作品开始。衡量文化交流的实质效果,亦需从小处着眼,小到来自不同文化类型的一句话、一台演出打动台下每一位观众内心的魅力,小到外来文化投射在日常生活中的某一个习惯、琐碎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当世界还小的时候,当我们愿意从小处着眼、小处用心的时候,一个广阔的世界也正从远方向我们走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4日 24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