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点睛:市场公平有利提质增效

沈  寅
2015年06月04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垄断行为破坏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日益与国际接轨,我国反垄断执法力度正不断加大。从公布的相关案件我们可以看到,涉及垄断行为被处罚的有国企、外企、民企,处罚范围之大,体现了我们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决心。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企业自行达成协议之外,有一些横向价格垄断行为,是在行业协会组织下达成的。比如,在黄金价格操纵案里,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组织部分金店,商议制定价格自律细则,并在会后遵照执行,操纵黄金、铂金价格,损害了其他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样,浙江保险行业协会和23家公司,也因为类似的情况受到了发改委的处罚。

  这一次,云南发改委对云南通信管理局行为的纠正,则是体现了反垄断调查正向更大范围发展。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云南通信管理局的不当行为,给我们提了个醒,在今后的调查中,必须对部分地方行政部门越位行使职权干扰市场的行为予以充分重视,进一步加大反垄断力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才能使经济提质增效,稳步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4日 1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