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攀峰:何必对考生考前烧香祈福“一棒子打死”

2015年06月03日17:1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攀峰:何必对考生考前烧香祈福“一棒子打死”

  记者当日在中国东北最古老城市辽阳的文庙看到,不少考生手持写着祝词的香烛,走过状元桥,进入庙中焚香,面对孔子雕像顶礼膜拜,以求在考试中金榜题名。(5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又是一年流火六月,又是一年考试季节。每年中考高考前夕,全国各地都会或多或少地被媒体报道出考生或考生家长烧香祈福类的新闻。对于这种“年年考试年年拜,不信苍生信鬼神”的行为,主流舆论往往持批判否定态度,甚至直接扣上封建迷信的帽子。平心而论,考前烧香祈福确实幼稚可笑,不是什么大事,也不能太当回事儿。但是,如果简单粗暴地“一棍子打死”,直接扣上封建迷信的大帽子,就未免显得大惊小怪、小题大做了。

  什么是迷信?度娘说——迷信专指人对事物的一种痴迷信任状态、迷惘地相信。也指盲目的相信、不理解的相信”因此。将不科学的事物认为是真实存在的。即使是在科学领域,同样存在着“科学迷信”。Encarta百科全书上对“迷信”的定义是:非理性地相信某种行为或仪规具有神奇的效力。迷信是对某一些事物迷惘而不知其究竟,但又盲目地相信其说。“迷信”的含义更多的倾向于“盲目的相信、不理解的相信”。因此,理论上,人类对任何事物都可能存在着“迷信”的观念,即使是在有些人从事科学工作,但他们也会抱某种“科学迷信”。

  其实,大家都明白,考前烧香祈福的芸芸众生之中,又有几个人真的坚信一“烧”就灵、只要烧了香、拜了佛,就一定能够金榜题名呢?又有谁会傻到只顾烧香祈福,而不去做好其他相关准备工作呢?说白了,绝大多数人无非就是寻求心灵慰藉,图个吉利而已。现实中,不少学校的考前动员大会、誓师大会等激励活动也同样谈不上有多少实际作用,之所以年年坚持,不也就是希望通过一定的形式来获得一种心理安慰吗?只要出于自愿,不妨碍他人,就无可厚非。倘若一定要扣上封建迷信的大帽子,那么,逢年过节,人们拜祭祖宗并祈求先人庇佑自己的行为又该怎么解释呢?

  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大大加快,人们的生存生活压力山大,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往往会不堪重负,抑郁症、强迫症、焦虑、偏执等几乎成了现代人的普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特别是对于考生来说,他们的心理压力更大,急需得到有效缓解。笔者在1995年高考前夕,母校就请来气功大师为全体高三考生集体学习“捧气贯顶法”(香功的一种吧),其目的不就是为了缓解考生压力吗?因此,如果换个角度来思考,考生在考前烧香祈福基本上就是起了一种心理调节作用,无非采取的方式不太“科学”,容易让人产生其他联想而已。如果旁观者只看到了氤氲缭绕的烟雾,那就会被遮蔽双眼,容易想偏。因此,我们可以善意地提醒考生及家长,不能“迷信”烧香祈福,要尊重科学规律,以科学的学习方法和理性的应考心态,做好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但完全不必上纲上线地简单武断地扣上封建迷信的大帽子。

  总而言之,对于考前烧香祈福,我们不能不分青红皂白“一棒子打死”,而应该本着科学、理性和人性的角度,不提倡、不组织、不强迫、不干涉,做与不做,任由个体自愿决定。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