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杜垚杰:武昌实现“零择校”基础打牢很关键

2015年06月03日16: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杜垚杰:武昌实现“零择校”基础打牢很关键

  武昌区教育局相关人士对此表示,“零择校”是武昌区的一个美好愿望,目前有这个想法。湖北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叶显发教授表示,“零择校”的实施,须在制度完善和教育资源均衡这两大前提下才能进行,目前武昌区实行“零择校”时机并不成熟。(6月2日荆楚网)

  教育的公平是教育发展的方向,也是我们共同期望的目标。武昌区和全国多地同样为了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而推行“零择校”政策。虽然,在“择校风”盛行的背景下,实现“零择校”困难重重。但是,也不乏有成功典例的出现。山东省章丘市已经连续多年实现了“零择校”,还拿下了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称号。

  对于章丘的教育成果,值得肯定。但是,不能盲目模仿,急功近利。武昌区实施“零择校”条件还未成熟,需要的是充分准备,打牢基础。

  制度的完善和教育资源均衡这是实现“零择校”的两大支柱,必须打牢、夯实。一方面,制度的建立,需要符合实际情况。硬性取缔学生和家长选择学校的权利,并不利于学校之间适度的良性竞争。应该在本质上,让家长的择校意愿降温。同时,制度也要保证在学生录取时的公平、公正,做好未录取学生的安置工作。一方面,教育资源的均衡,要兼具硬件与软件的同发展。同时,做好城区各学校与城镇、农村学校的资源均衡,消除资源差异。让教育公平的阳光照进每个角落。

  面对社会普遍存在的“择校风”与“择校难”,归根结底都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造成的。家长为了孩子的教育问题,无不伤透了脑筋,用尽了手段。热播电视剧《虎妈猫爸》,讲述的就是为了让孩子能上重点学有所成,想方设法的购买学区房,利用多种方式传授孩子知识,最后,让孩子幼小的心里背负了沉重的包袱。同样的道理,“零择校”虽然可以打破“择校难”,但是,可能会衍生出购买学区房的狂热以及民办学校热等现象。因此,在对待“零择校”政策的实施上。还需完善各项制度,包括政策的前期准备和后期完善,争取达到公平、公正、公开,减少家长的经济和精神压力。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解决好学生义务教育“零择校”,不仅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而且也解决了众多家长的负担。同时,也避免了权钱交易和暗箱操作。对待实施“零择校”,欲速则不达。一定要做好前期准备和铺垫,打好基础,切不能急功近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