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拜“神树”起火给了家长教训

2015年06月03日16: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拜“神树”起火给了家长教训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6月1日是2015年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为了在当天凌晨抢到最后一个“农历十五”的头炷香,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近千名高三陪读家长,争相涌入了一个不足百米的狭窄巷子里抢拜“神树”,结果差点引发火灾。(6月2日《北京晨报》)

  不知从何时起,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围墙外的一棵普通柳树,竟然成了“神树”。每逢初一、十五,都有不少家长前来为孩子高考烧香祈福。昨天,为了赶在高考前最后一个“农历十五”抢烧头炷香,近千名家长涌入不足百米的狭窄巷子烧香,结果却差点引发火灾。笔者认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训,说明神树不神,烧香不灵,祈福没用。否则,这么多人来烧香,香火如此旺,高兴还来不及,怎么会“发火”呢?

  高考是国考,对很多人来说,依然是决定人生命运的关键时刻,考得好,就能上个好大学,人生可能从此一片阳光,一片灿烂,一路高歌猛进。考得不好,上不了大学,或者上个很差的大学,人生可能雾霾笼罩,暗淡无兴,生活倍加艰辛。不过,现在大学生就业很难,即使上了好大学,也不一定有好工作,人生光彩无限。

  孩子在现代家长心中地位很高,分量很重,孩子承载着父母的希望,承载着家庭的希望,甚至承载着整个家族的希望。所以,对于孩子的高考,家长自然格外重视,不遗余力地支持。为了孩子高考,家长可以放下手头的工作,可以舍弃自己的事业,可以抛开到手的生意,买学区房,租学区房,三年陪读,全程服务。

  笔者认为,高考前家长为孩子祈福,其心情可以理解,也让人感动。但是,做法却十分可笑。试想一下,如果“神树”真的很灵验,那谁还会努力学习,谁还会埋头苦读?梦想读大学,梦想发大财,梦想荣华富贵,在心里默念“天灵灵,地灵灵,神树快显灵”就可以了。

  所以,神树“发火”就是给家长的一个很好的教训,摆在面前的教训。神树不神,神树不灵,烧香没用,祈福无福,孩子学习不努力,基本功不扎实,学习能力欠缺,无论你怎么烧香祈福,照样不灵,照样考不上大学,考不上好大学。

  世上没有神,所谓神是骗子生造出来的骗人把戏,从来都是自己骗自己。高考要想金榜题名,要想拿高分,考好大学,上名牌大学,靠的是真本事,是扎实的知识、学问,是较强的学习思考能力。

  我们都是唯物主义者、无神论者。高考是一场公开公平的竞争,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高考成败如何,一切要用实力来说话,神树保佑不了你,烧香祈不来福。但愿家长们能从神树起火中得到教训,赶快猛醒,当务之急是为孩子的学习、考试搞好服务,给孩子以正确的科学的指导,考出真水平,考出好成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