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涂启智:余秀华遭“熊抱”并非坏事

2015年06月03日16:0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涂启智:余秀华遭“熊抱”并非坏事

  近日,一则“女诗人余秀华书店遭猛男熊抱”消息在网上流传,余秀华在成都某书店参加活动时,被为书店开业进行表演的男模“熊抱”。该消息引起广泛议论,不少人认为书店炒作;书店方面则对此事显得十分委屈,认为只是“两档活动恰好重合而已”;文化学者胡野秋表示,这是对诗人的“娱乐化”。(6月2日中国新闻网)

  学富五车不一定写得出精彩诗篇,文化水平不高者也可能被诗歌垂青。诗歌属天赋才能,诗人都是缪斯女神的宠儿,诗才可遇而不可求。此乃诗歌神秘与魅力所在。从这种意义上讲,余秀华应该珍惜诗歌才能。

  那么,诗人余秀华是否因为珍惜诗才就对商业活动说“不”呢?学者胡野秋认为,“她如果是一个真正的诗人,就必须与世俗做必要的切割,不能在文学与商业之间两者兼得。”胡野秋先生所言不无道理,我猜想他的意思应为:文学尤其诗歌是心灵单纯的产物,一旦沾染商业铜臭味诗心会受到腐蚀;写诗不仅需要透明纯粹的心境,更需要时间构思推敲,恐怕商业活动会使诗人分心,精力受到牵制、创作受到干扰。然而,这事需要一分为二看待,我认为诗人参加商业活动并无不可,它并不会构成对诗歌创作的必然伤害。诗人并不是每一天以及一天24小时都处于“诗人”状态,诗人也是普通人,同样要吃喝拉撒,除了写诗也还要做很多其他事情,诗歌的精灵也并非总是等着诗人去捕捉,诗人不必整天孤灯清影苦思冥想,而是该干嘛就干嘛。参加书店组织的商业活动又有何妨?诗歌归根到底是生活体验的结晶,对于诗人而言,所有生活经历都有可能成为刺激诗情的源泉,谁能断定余秀华参加商业活动之后不会创作出一首新的诗歌?还有更为关键一点,诗人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余秀华也要吃饭,她参加商业活动,应该能收到商家所付劳务报酬,这能够改善她的生活质量,保证她有更好条件投入到诗歌创作中,这不是很好的事情吗?

  至于“女诗人余秀华书店遭猛男熊抱”事件,我感觉像是活动举办方为吸引公众眼球,企望商业效应最大化而刻意制造的噱头。肌肉男“熊抱”余秀华与男影迷男歌迷“熊抱”周冬雨或庄心妍不完全不同的概念,模特是靠外在形象吃饭的,对于内在的东西想必关注较少,诗歌是为了滋养心灵并非为娱乐眼球而存在。作为公众,尤其是那些热爱诗歌真心喜欢诗人余秀华的人们,更没必要对余秀华遭猛男“熊抱”津津乐道,你们关注的焦点应是余秀华的诗歌。

  不管余秀华遭“熊抱”事件是男模基于仰慕情不自禁的举动,还是因为商业用心良苦的炒作,它都算不上一件坏事。诗歌永远是小众艺术,大众追求的是娱乐,诗人余秀华在不经意间给大众带来娱乐,何尝不是诗人于诗歌之外做出的独特贡献?假如换成其他任何一位普通农妇被“熊抱”一下,能够掀起如此舆论狂欢吗?经此能够让更多人知道诗人余秀华,进而抱着好奇去尝试阅读她的诗歌,实在是功德无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