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妨以高考方式破解P2P坏帐困局

2015年06月02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不妨以高考方式破解P2P坏帐困局

  近日,国内大型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了2015年第二期网贷评级报告。报告显示,检测期内P2P网贷行业整体减速,116家P2P平台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3.49%,相较第一期平均年化收益率下降了0.83%。与此同时,P2P网贷行业整体坏账率在上升,部分平台的坏账率已经上升到20%以上。(6月1日《中山日报》)

  经过两三年来的迅猛发展,全国已经拥有3000多家P2P平台了。但是,由于国家尚未出台系统化的监管法规,P2P行业本身也缺少强有力的协会组织,因此,包括坏帐上升在内的行业经营乱象仍然存在,而且,平台跑路往往都是由于坏帐引发的。可以说,坏帐水平的高低,将决定着P2P平台生死。

  随着P2P平台坏帐问题的不断累积和暴发,2015年被P2P行业定义为坏帐洗牌元年,而洗牌的方式,则普遍倾向于对坏帐进行传统的高考竞争模式,从坏帐产生前、中、后全程进行考核,正如知名财经评论员、金钥匙网贷董事长林春浩所说的那样:“这场特殊的‘高考’,主考官和评卷老师将以投资人和借款人为主,其他合作伙伴为辅,考试持续时间将比真正的高考更长,竞争也更为激烈,得分高者,将获得更大的扩张机会,而评分低者,则面临淘汰。”

  从市场营销学的角度来看,P2P行业早已告别市场导入期,正式迈进行业成长期了。这个时期的特点是行业竞争日渐激烈,并逐渐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那些经营不善坏帐比例偏高的P2P平台,将会在今年的“高考”中率先倒下。如今,全国性的高考主要实行“3+1”,即语文、数学、外语,再加上文综或理综。笔者认为,P2P行业坏帐的考试,主要应该集中在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和平台品牌四个方面。随着市场机制的日渐健全,投资人并不会太在乎平台的规模、背景,就像购买日常用品,人们往往会选择附近的便利店,而不会刻意跑到大型超市一样。投资人在资金安全性和流动性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往往会以获取更高的收益性作为投资目标。如果平台出现坏帐,就可能会影响到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由于当前P2P市场的产品同质化极其严重,资金的价格也差别不大,市场渠道也基本相同,促销手法也都以互相抄袭为主,缺少创意。因此,P2P行业的这场“高考”,对坏帐内容的考核,必将相当激烈,虽然“提高一分”不至于“干掉千人”,但至少可以“干掉百人”。笔者认为,随着下半年国家经济形势的企稳回升,涌向P2P行业的资金将越来越多,同时,投资人对平台资金安全性、流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经营者不从打造品牌的方向做好坏帐控制而一味盲目扩张,就很容易出现兑付危机,相当于“流动性”科目严重失分甚至零分,就像当年马云第一次高考时关键科目数学只考了1分,除了被淘汰,好像没有更好的结果。

  文/郑楚彬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