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别让“长江沉船”的悲剧再发生

2015年06月02日15:00 |
小字号
原标题:别让“长江沉船”的悲剧再发生

  6月1日晚9点28分左右,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东方之星”旅游客船由南京开往重庆,上行至长江水域湖北监利县大马洲水道44号过河标水域处,突遇龙卷风翻沉。据该轮船公司介绍,船上有乘客406人,船员47人,导游5人,共458人。(6月2日新华网)

  一艘旅游客船“东方之星”由南京开往重庆,在湖北荆州监利县突遇龙卷风,船上载人共计458人,目前已救起13人,其他人下落不明。习近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李克强总理已亲赴现场,争分夺秒抓紧搜救人员,把伤亡人数降到最低程度。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已经积极开展搜救。可以说,在事故发生之后,时间就是生命,我们祈祷奇迹降临在被困乘客身上的同时,更要妥善安置亲属,也必须查明事故的真相,不仅不让公众等太久,更要深刻吸取教训,给公共安全再次拉响警钟,别让悲剧重演。

  突发的沉船事件,让许多人彻夜无眠。我们也该反思在天气异常恶劣的情况下,海事部门和当地政府为何让“东方之星”夜间航行,是否发布暴雨预警?水上交通部门是否故意放纵“东方之星”为了完成旅游航线“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突遇龙卷风,船长为何没有发出求救信号,是机器故障还是人为操作失误,是否存在失职渎职行为?“东方之星”是否做齐备足了应急预案?种种疑问,都有待进一步查实。查明“沉船”真相这也是对生者的警示,更是对死者唯一的告慰。

  不得不说,近年来,水上旅游沉船事故频发。2000年6月22日四川合江县“榕建号”客船翻沉,船上221人仅生还91人。2015年1月15日,安徽省蚌埠市神舟机械有限公司新造船舶“皖神舟67”轮在长江福姜沙北水道试航过程中翻扣沉没。事发时船上共有25人,其中外籍人员8人,事故共造成22人遇难。血淋淋的教训面前,我们不得不去思考水上安全管理和公共安全。

  此时,看到网上发布的“海上沉船自救逃生攻略”,不禁哀叹,为何总是在有了生命的代价之后,人们才会关注“逃生”、“自救”的技巧。其实,谁也不希望发生沉船的事故,但增长知识有备无患。自救技能必须引起每个人的重视,但公共安全警示这根绷紧的“神经”一刻都不能,也不该松懈。因此,相关部门必须查明“沉船事故”真相,该问责的问责,该惩处的惩处,别让沉船悲剧再发生。

  事实上,长江“东方之星”沉船事故的发生表明水上管理存在漏洞和“死角”,如果一旦发生特大事故再来警醒也就晚了。每次的事故都是一记警钟,要以此为契机,强化水上安全管理,建立制度,堵塞漏洞,严格操作,加强培训,把水上安全工作抓紧抓好。一方面,各级政府要加大安全宣传,让“自救攻略”入脑入心。水上交通部门、海事机构和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强化监管力度,对船舶运行严格把关,将安全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船运企业要强化安全培训,明确工作责任,实行职、责、权的统一,时刻绷紧安全神经,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防止沉船事故的再次发生,必须要树立起对生命的敬畏,这是每个人的责任,也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各级部门要深刻反思事故原因,以问题为导向,查漏补缺,积极应对,强化救援力量,一旦发生事故,做到快速、高效、有力,随时出击,战之能胜,及时有效解救生命于危难之中。

  文/郑端端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