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金重:维护公共安全是保障民生的底线

2015年06月02日11:2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金重:维护公共安全是保障民生的底线

  6月1日晚,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东方之星”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事发客船共有458人,其中旅客406人。(6月2日中国新闻网)

  这则新闻让不少网友唏嘘感慨,感慨之因是船上乘客多为上海一旅行社组织的“夕阳红”老年旅游团成员,年龄在50-80岁不等。本是一场欢喜的旅行,却没想到遭遇不测。事故发生过后,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展开营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自赶往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听起来像是老生常谈,但是“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突发事件面前,生命是一刻都等不得的。此次游轮翻沉事故的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但在事故发生的一瞬间,上百个家庭陷入了痛愕之中。

  公共安全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十分重要的社会问题。“公共安全连着千家万户,确保公共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年年初的上海踩踏事件、河南养老院火灾事件无一不反映出公共安全的重要性,无一不体现着“只有公共安全有保障,民众安宁才有保障”的真理。

  因此,笔者认为,维护公共安全体系,应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政府要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坚持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提高危机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落实总书记对“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的要求,才能真正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才是保障民生的底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