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大学生倒卖“学姐被子”是否太“猥琐”?

2015年06月02日09: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大学生倒卖“学姐被子”是否太“猥琐”?

  清华毕业学姐旧被子遭学弟哄抢:留不住她的人,留个被子做念想。临毕业学姐的旧被子、旧枕套……清华大学学生龙一在校园内刚摆起摊,就吸引了大批学子的围观抢购,现场热闹非凡。买家小磊说:“早在三年前我就已经仰慕学姐了,这份感情一直埋藏在心里没有说出来,昨天看到闲鱼上挂出学姐和这个被子的照片,就第一时间就联系了塘主(卖家),今天摆摊我就冲过来了。”这床标价450元的被子,就旁人看来简直就是一床堪比奢侈品的 “天价”被子,可小磊却称: “非常值!学姐要回国了,留不住她的人,好歹留床被子作个念想”。(6月1日中国新闻网)

  毕业季里,即将离校的大学生将带不走的闲置物品进行“变卖”,既能“变废为宝”、避免浪费,也给学妹学弟们提供了俭省节约、少花钱多办事的机会,值得赞赏和鼓励。有大学生从中发现商机,一手从毕业生手里收购旧物,一手转卖给需要的同学,进行准专业化的商业运作,方便了别人、富裕了自己,可谓是多方共赢,也应予肯定。很多创业型的人才,往往在校园里就已经表现出了敏锐的商业眼光和较强的组织、运作能力。

  不过,对倒卖学姐旧被子的做法我却不敢苟同,甚至还产生了几分厌恶,想起那些低俗到有点变态的“原味丝袜”、“原味内裤”之类的东西。据这位卖家称,一开始他在网上开设了“学姐的被子”专题,没想到刚一上线被子就被一抢而空了。一床普通的旧被子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他觉得这个事情很有意思,于是他就打印了横幅,做起了“被子生意”。实际上,我相信他对“一床普通的旧被子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其实是心知肚明的,否则,他为什么不卖其他东西,非要专卖“学姐的被子”,并且还喊出“天价”?这不吃准了会有人为一些特殊嗜好买单嘛。

  买家的心态,无疑也颇为微妙。仰慕学姐,倒也是正常情感。正常情况下,这份情感的出口,或者是勇敢表白,或者是慎重权衡之后选择放弃。花大价钱买人家用过的旧被子,还公开声称是“留个念想”,却难免让人有些匪夷所思——感情是比较隐秘的事情,他这么赤裸裸“大鸣大放”,会不会影响自己今后的感情生活,是否可能给对方造成困扰和不适?至于这种做法是否有几分“猥琐”,或许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了。

  时代在进步,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也日益开放。但无论如何开放,有些底线总还是要守住的。另外,“学姐的被子”收购到手之后,进行过清洗和消毒吗?安全性有保障吗?万一因此给购买者带来了安全隐患,卖家能负得起责任吗?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绝不能掉以轻心。因此,我建议学校应该对倒卖学姐旧被子这类行为进行必要的干预和规范,绝不能放任自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