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维护古城向游客收钱是巧取豪夺耍无赖

2015年06月01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维护古城向游客收钱是巧取豪夺耍无赖

  5月30日上午,云南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局发布消息,将从今年9月1日起开始向游客及古城内商户征收古城维护费,征收范围为面积2.25平方公里的大理古城重点保护区。届时将会对旅行社行业按每人次30元,对古城内其他行业按营业收入百分之一的费用进行收取。而对于到大理自由行的游客,只要不进入大理古城的元帅府、蒋公祠等部分景区,则无需缴纳古城维护费。(5月31日新华网)

  注意到一个表述:我们收取的维护费,坚持“取之于城,用之于城”,全额用于古城保护,接受社会监督。表面上看,这话挺有道理,我们又不乱花钱,全部用于维护古城,还接受你们的监督,你们有何担心?实际问题是:这笔钱该不该从游客的兜里拿?

  按照这种理论,是不是以下行为也都能被允许:超市要装修,顾客买东西就收取装修费;饭店要改造,顾客吃饭就要缴纳改造费;供电公司要维修线路,百姓用电就要缴纳维修费;供水公司要更换管道,市民吃水就要承担管道更换费?

  大理古城的意思是说:景点你们看了,景点需要维护了,你们当然要拿钱。问题是,维护景点是你们自己的事情,与游客何干?景点不是公益单位,不是免费景区,如果是免费景区则是师出有名的。赚钱的时候你们装自己腰包里了,为何维护的时候找游客?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游戏规则,让游客出钱维护古城不是不可以,但是赚钱的时候应该也让游客受益。试问,古城赚钱的时候,分给游客了吗?

  为啥超市、饭店不敢搞的事情,大理古城敢搞?道理很简单,超市、饭店随处可见,这家不行市民可以拂袖而去。大理古城则是独一份,正是这种独一份的“垄断”,才有了向游客收取维护费的任性。

  是的,人家大理古城也是“人性化”的,人家说了“只要你不游览元帅府、蒋公祠就不要缴纳”。表面上看,这没有强制,是游客自己的选择。而问题在于,元帅府和蒋公祠是古城的重点景点,很多人去畅游古城,也就是为了看看这两个景点,不能看这样的景点,还去古城干啥?这也就意味着,对于“不到元帅府非好汉”的游客来说,缴不缴纳维护费其实是没有选择权的。

  为何要向游客征收维护费?新闻发布会是这样说的:大理古城是历史文化名城,独具魅力,每年游客超过500万人次。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翻译过来就是这样的:这么多的游客,给古城造成了伤害,游客“玩坏”了古城,当然有义务维修。而问题是,游客超过500万人次,不也证明生意火爆吗?不也表示收入会是金山银海吗?这么多的收入不能拿出一部分维护古城?

  赚钱的时候装进了自己的腰包,需要维修了却向游客收钱,依据何来?有法律规定吗?符合伦理道德吗?这是不折不扣的巧取豪夺。要钱要师出有名,不能耍无赖。

  文/郭元鹏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