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城管下班才出摊”不是卸责借口

2015年06月01日15: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城管下班才出摊”不是卸责借口

  北京禁露天烧烤遇执行难:商户等城管下班才出摊。又到了“喝酒撸串”的旺季,而今年5月6日,北京市城管局公布了全市禁止露天烧烤区域的名单,规定城六区和通州、亦庄开发区一律禁止露天烧烤。然而,记者多次探访海淀区小关西后街看到,这里似乎并未受禁令的“干扰”,依然是“烧烤一条街”,只不过为了躲避城管监察,商户们选择9点以后“城管下班后”再出摊。城管人员表示,“目前来看,根治的可能性不大,我们只能是加大执法力度。”(5月31日《北京晨报》)

  “商户等城管下班才出摊”竟然成了相关部门解释露天烧烤屡禁不止的理由,窃以为有推卸责任之嫌。城管的职责,就是将城市管理的各项制度和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维护城市良好的环境和秩序。由于城管工作的特殊性质,实际上应该实行“不定时工作制”——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有人违规,就必须出动进行管理。否则,管理效果必然大打折扣。商户等城管下班才出摊,无疑就是摸准了城管的执法规律,进而找到了可钻的空子。而这个空子,其实是城管自己留下的。

  当然,人手不足确系城管部门的实际情况,让城管队员24小时值守也不现实。可是,面对某些狡猾的商户,执法部门必须“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拿出应对的有效措施来,绝不能束手无策。如果连执法部门自己都认为“根治的可能性不大”,又岂能有信心、有决心?露天烧烤摊之所以如此猖獗,不说是被纵容出来的,至少跟相关部门管理不力有关。

  城市里露天烧烤摊的治理,确实是个难题。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不少“吃货”就好这一口儿,哪怕商户出摊晚一点,他们也乐意捧场;另外,城管人手不足、商户善于打游击战等等确实也给管理带来了困难。我的建议:一是“与时俱进”。既然商户9点以后出摊,那么城管9点以后展开清查行动;二是严厉处罚。查到一次,就罚得他肉疼,他今后再想违规就会掂量掂量了。不久前,郑州开出露天烧烤全省最高罚单,共计4万元,由法院强制执行。这样的处罚力度,无疑就具有了一定的震慑作用,有利于长期保持治理效果。假如所谓的治理就是纠正违规行为或轻描淡写处理一下了事,难免会出现前脚城管走、后脚商户继续摆摊的现象。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