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贾志勇:女局长的那场麻将,是工作时间?

2015年06月01日11: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贾志勇:女局长的那场麻将,是工作时间?

  江西省芦溪县各部门单位近日陆续收到一份县纪委的红头文件——《关于县农保局局长宋建萍等人工作时间参与“带彩”娱乐问题的通报》。通报指出,因工作时间出入休闲场所打“带彩”麻将娱乐,县农保局局长宋建萍被免职并受到行政记过处分;源南乡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刘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易莉均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县烟草专卖局职工陈晓辉移交该局按有关规定处理。通报一经下发,在当地激起千层浪。(5月31《中国纪检监察报》)

  据悉,这引发高度关注、激起千层浪的重要原因,在于这起事件发生在“三八”妇女节前夕的3月6日下午,并且这4名责任人员均为女性。女局长等4名女性干部被免职等处罚,依据之一,就是工作时间娱乐。而3月6日下午,对于这4名女性干部来说,是工作时间吗?其实不是。

  查阅今年日历,3月6日为周五,7日、8日分别为周六、周日。按照《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三八妇女节,妇女放半天假。因为7日、8日为双休日,那么6日下午休半天假,休闲娱乐一下,本在情理之中,可以容忍。如此,泸溪县纪委以“工作时间”娱乐,而处罚4名涉事女性干部职工,于法无据。

  当然,涉及党员干部的有关纪律处分条例,对于赌博的处罚有明确的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六十二条“以营利为目的聚众赌博或者以赌博为业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参加赌博屡教屡犯,或者赌资较大,或者在工作时间赌博,或者在国(境)外赌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赌博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4名涉事人员既称不上不是屡教屡犯,也更不是赌资巨大,“每炮”仅仅30元,显然不能算是赌博,而是纯粹意义的娱乐休闲。休闲娱乐而处罚,无异于对一位普通公民的合法权益实施了剥夺,这自然难以服众。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严要求,诸如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和高档会所奢靡之风被严厉禁止。在此,我们不知道4名涉事干部所进入的那个茶楼设施怎么,是否属于高档之列,如果不过是一座普通茶楼,那么当地纪委就涉嫌小题大做,有求政绩、树典型的主观故意。30元一注的赌博也被抓现行,被拿来说事,让当地那些真正参与赌博的党员干部情何以堪?

  如此,我们各地纪委干部及工作人员,就该反思,起码执法工作中要依法依规。党员领导干部也是人,即便违法犯罪,也享有一定的权益,千万不能妖魔化对待,更不能捡软柿子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