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楚平:用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来“护苗”

2015年06月01日09: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楚平:用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来“护苗”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有关部门于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护苗2015·网上行动”。

  记忆中,童年的生活无忧无虑;印象中,童年的世界绚丽多彩。如今孩子们的童年,因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加缤纷绚烂;同样也因为“险象环生”的网络环境,而“危机四伏”。暴力、恐怖、色情、迷信等信息、图片就像一个个“连环阵”,在网络中布下“天罗地网”,对于尚未甄别能力的青少年而言,无疑是“重重陷阱”。

  青少年是世界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他们就像一棵棵刚刚发芽的新苗,需要良好的生长环境,才能茁壮成长。现在青少年接触网络的机会与频率,早已“超乎你想象”。据《2012年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及社交网络运用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未成年人10岁以下开始接触网络的占到75.8%,而上网频率一周至少一次的占到了75.3%。可以说 ,网络环境是青少年成长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护苗”行动至关重要。

  “护苗”首需“除草”。“草夹苗,不长苗”。成长在暴力、色情、迷信如此“杂草丛生”的环境中,难以汲取养分,还会误入歧途。斩草就需除根,网络暴力、色情、迷信背后是经济利益的诱惑,网站经不起高额利润的回报,不惜铤而走险。为此,需加强网外监管和网内自治,通过内外兼修,把“荒草”和“毒苗”剔除干净,让“护苗”成为共识。

  “护苗”还需“施肥”。“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一个人青少年阶段的成长路径,甚至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人生轨迹。在互联网时代,要结合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开设益智类的儿童游戏,拍摄有内涵的动画片故事,建立专门的青少年网站,让网络成为青少年开阔眼界、交流学习、活跃身心、汲取养分的一片沃土。

  “护苗”更需“阳光普照”。植物的健康成长,需要吸收阳光进行光合作用,汲取养分。青少年的成长,也需要从社会这个大环境中,汲取如阳光一般的正能量。要让网络传播平台多多益善地传播“网络阳光”,诸如举止文明,礼貌待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敬老爱亲;多些微笑少些愤怒,多些宽容少些苛责,多些和谐少些动荡,用积极向上的能量来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